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第二轮LTRO下月启动

2012-01-13 01:38: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昨日,欧洲央行决定维持1%的基准利率不变,这是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上任后首次维持利率不变。难道大刀阔斧改革的德拉吉改变了作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通胀和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是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主要因素。

德拉吉在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中表示,金融市场的持续紧张可能会打压经济活动,而消费、商业信心下降和资产负债表调整也打击了经济增长。欧洲央行预期通胀在未来几个月将继续处于2%上方,然后回落,但是中期欧洲央行仍需要维持物价稳定。有效的控制通胀预期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欧洲央行决定锚定通胀预期,以支撑经济。

有意思的是,在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之前,巴克莱银行就指出,欧央行没有必要降息,LTRO为市场已经增加了额外的流动性。下一次的LTRO将在2月份启动,让欧洲没有加息的理由。而高盛也认为欧洲央行在基准利率上宽松会导致流动性过大。高盛预期欧洲央行只会加大LTRO操作规模。汇丰银行则表示,12月的LTRO很有效,没有必要加息。

对于2012年,德拉吉表示,所有非常规的举措都是临时性的。德拉吉预计欧元区经济在本年度就会缓慢复苏,但欧洲经济有众多下行风险,包括债务危机、全球经济预期疲弱、保护主义,经济前景还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