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德国松口 意国债中标利率“腰斩”

2012-01-13 01:38: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有人说,欧洲由两种人组成,一是德国人;二是除德国外的欧洲人。这虽然有点夸张但并不失实:在救助欧债这件事上,德国的态度决定了欧元区的生死。一方面,他们不希望付出太多,因为这会带来通胀;另一方面,若不救又可能会拖德国下水。不过,在经历长时间僵局后,一向反对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德国竟在本周三破天荒地宣称,愿为欧洲稳定机制(ESM)提供更多资金。

德国这次的松口,很可能是历史性的一天。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遭“腰斩”

本周四,欧洲迎来了令人紧张的一刻。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将拍卖债券,这也是自欧洲推出3年期流动性操作(LTRO)后,第二次核心债务国举行国债拍卖。去年12月底,意大利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仍维持在7%,显示市场仍担心国债违约。

好消息是,德国在拍债前给市场带来了安慰。据悉,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晤意大利总理蒙蒂后表示,德国愿意为ESM提供更多资金,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杠杆化比想象中困难。事实上,ESM预计将在2012年与EFSF合并,规模接近1万亿欧元。德国此前一直拒绝向其额外注资。

昨日(1月12日)首先举行的西班牙国债拍卖。数据显示,西班牙成功卖出100亿欧元的三类国债,高于原定目标50亿欧元。其中,3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384%,大幅低于此前的5.187%,认购率为1.8倍;2016年10月到期国债收益率为3.912%,低于此前的4.848%,认购率1.71倍;2016年4月到期国债收益率为3.748%,低于此前4.871%,认购率为2.21倍。

紧接着,意大利成功拍卖了85亿欧元的1年期 (2013年1月到期)BOT债券国库券和35亿欧元一年期(2013年5月到期)BOT债券国库券,其中,2013年1月到期的BOT债券国库券平均收益率为2.735%,认购率为1.47,创2011年6月以来新低(上一次为5.95%)。而2012年5月到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为1.644%,认购率为1.853。

不过,就此认为意大利警报解除似乎还为时尚早。惠誉全球评级主管DavidRiley在拍卖前曾威胁将降级意大利。他明确表示,意大利违约有可能导致欧元区崩溃,意大利是欧洲的最大风险,欧洲央行应集中火力购买意大利国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DavidRiley的判断很可能基于两点——欧洲的银行业流动性有所缓解和意大利长期国债收益率居高不下。据了解,去年欧洲央行打出的组合拳——推出LTRO,降低抵押物标准和将重点银行列入保护对象,实际上是绕过欧盟法律,把欧洲的大型银行变为规模庞大的影子央行,间接减轻了银行的压力。通过这一套组合拳,大型欧洲银行可以通过向自己发行债券,获得政府抵押,去套取欧洲央行的流动性。联合信贷在欧洲央行1月1日进一步放宽标准后(非公开发行债券也可以做抵押),在1月2日就发行了75亿欧元债券,这被市场人士质疑用于抵押。

这样不受限制的隐秘版“QE”让欧洲大型银行大量发债抵押,缺失的独立央行角色实际上被欧洲本国的大型银行所承担,银行业危机自然获得缓解。欧洲央行商业存款在最近几日屡创新高,就显示出欧洲银行在宽松后流动性储备扩大,风险减小。

德国或为意大利构筑“防火墙”

从昨日的短期国债拍卖来看,还很难说意大利会顺利度过严冬。资料显示,在1月底,意大利有358亿欧元债务到期,在2月底意大利有502亿欧元债务到期,而四月中旬和月底还有459亿欧元债务到期。意大利的主权融资规模为问题国家之首,很难想象意大利是否会在以后违约。欧洲急切需要额外的措施来力保意大利的经济增长,使意大利能顺利在1季度,或更长的时间发行国债。

魔鬼往往存在于细节中。周三,惠誉评级审核的主要负责人乔治欧莱特表示,德国会给意大利多少经济援助,这是关系意大利信用级别的核心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意大利是欧洲最大的不稳定性因素,由于其违约可能直接推动欧元区解体,故德国态度如何就至关重要。现在市场有一种猜测,德国将通过向ESM额外注资方式来替代欧洲央行过快降息,因为这样能在控制通胀同时有目的地进行救助。

本周二,意大利总理蒙蒂就曾明确指出,一个国家不可能单独应付债务危机,欧洲需要团结一心。外界猜测这个国家指的就是德国。而在早些时候,蒙蒂再次呼吁德国在宽松上让步,欧洲给予意大利更多的贷款,或是降低利率。外界普遍认为,如果欧盟政策不改变,蒙蒂政府就会在大选中失利,违约在所难免。这意味着,面对惠誉和意大利的要求,德国很可能将放弃袖手旁观,而是曲线救助意大利,为其构筑长期防火墙。

渤海期货研究院的姜东序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表示,欧洲商业银行在欧洲央行的存款创纪录,实际上是件好事。这意味着,欧洲的商业银行有额外的资金来应付突发事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