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康盛股份大股东百万增持引爆股价 二当家高位套现逾千万

2012-01-13 01:38: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昊

当中小投资者还在为康盛股份(002418,收盘价7.01元)大股东陈汉康的增持和大涨的股价欢欣鼓舞时,殊不知公司二股东陈伟志却趁股价大涨时卖出了数倍于大股东增持的股份。

陈汉康和陈伟志在同一时段、完全相反的操作是偶然还是另有玄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陈汉康和陈伟志两人关系匪浅。两人同为康盛股份前身康盛管业的出资人,且还将他们共同持股的一家公司通过关联交易卖给康盛股份。

对此,昨日(1月12日)南方某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陈汉康利用200万资金增持换得股价大涨,二股东陈伟志却趁机套现1500万元,这可能是一个设好的局。

大股东两度增持 股价暴涨25%

2012年1月6日,A股市场依然十分平淡,开盘上证指数小幅走高后再度单边下跌,同期中小板上市公司康盛股份却维持在5.68元附近窄幅徘徊。午后上证指数创下2132.63点新低后,股指突然快速拉升。在大盘小幅反弹的带动下,13时55分康盛股份股价自5.76元开始启动,14时03分已经被直线拉升至6.12元,涨幅超过9%;虽然随后股价小幅回落,但在14时11分,股价被打至6.25元的涨停价并保持到收盘。

康盛股份的突然飙升及涨停一度令市场摸不着头脑。1月7日,公司的公告揭晓了答案。

1月7日,康盛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陈汉康于2012年1月6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188128股股票,平均价格5.95元,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8%。上述增持完成后,截至2012年1月6日,陈汉康共持有公司57968128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34%。

此外,公告还表示,大股东陈汉康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还将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的股份(含此次已增持股份在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1月6日康盛股份分时图发现,在13时55分康盛股份股价异动前,康盛股份均价一直保持在5.7元附近;在13时55分至14时03分,股价自5.76元拉升6.12元过程中,康盛股份最高均价仅5.77元;14时05分至14时11分,康盛股份自6.22元上涨到6.25元涨停价,这一期间的均价从5.91元上涨至6.01元。

在康盛股份大股东增持公告中,陈汉康当日买入的均价高达5.95元。根据上述分析可以推断,康盛股份自14时05分被拉升至涨停板,大股东陈汉康功不可没。

“正常情况下上市公司希望股价上涨,公司老板一般都会比较满意,但是多数情况下大家都不想股价涨停,即希望股价小涨、中涨,但千万不要涨停。”某上市公司董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康盛股份大股东却利用增持将股价打到涨停,这确实有点匪夷所思。

就在1月7日发布增持公告后,承接上一交易日涨停之势,康盛股份1月9日高开2%左右,早盘盘中涨幅维持在4%左右;不过在11时23分,康盛股份从6.55元飙升至6.85元,再度逼近涨停;随后股价回调,不过收盘时,康盛股份仍大涨8.96%,以6.81元报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深交所披露的高管持股变动情况时发现,大股东陈汉康于1月6日以5.95元增持康盛股份18万股后,次日(1月9日)又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康盛股份13万股,成交均价为6.8元。根据记者计算的数据,陈汉康两次增持共耗资202万元。

大股东连续两个交易日增持,再次提振了市场的热情。1月10日,康盛股份再次上涨3.38%。至此,在大股东增持提振下,康盛股份股价已经由1月6日最低价5.62元,上涨至1月10日7.04元的收盘价,短期涨幅达到25%。

二股东大举套现 私募质疑做局

当投资者还在回味大股东增持这一利好时,康盛股份二股东却在悄悄地大规模减持,其减持量远超大股东增持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深交所诚信记录时发现,1月9日,康盛股份二股东陈伟志在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1.1万股,减持均价6.8元。

9日的减持只不过是牛刀小试。1月10日,康盛股份高管诚信记录显示,当日陈伟志在二级市场再次抛出康盛股份股份166余万股,成交均价6.88元,套现1143万多元。1月11日,陈伟志再减持50万股,减持均价7元,套现350万元。

至此不难发现,二股东无疑是大股东增持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如果按照大股东增持前的股价5.76元计算,陈伟志的套现金额为1250万元左右,相比实际套现金额1500万元,少了约250万元。而大股东两日增持共计32余万股,其动用的资金共计200余万。另外,二股东陈伟志在此前的2011年12月29日,还通过大宗交易还减持了200万股,成交均价5.8元,套现1160万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上述现象不难看出,这或许就是大股东与二股东做的一个局——即大股东分批增持且用很少的资金量将股价拉高,此后二股东利用拉高的股价将自己大量筹码抛向市场,完成其高位出局。

“大股东买、二股东卖,这样的行为完全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完成,为什么还要通过二级市场?”上述私募人士提出疑问,如果上述推论得以成立,则1月6日大股东将股价打向涨停不排除还有操纵股价的嫌疑。

上述私募投资总监还告诉记者,很有可能大股东与二股东私下已经达成协议,利用大股东影响力及少量筹码增持拉高股价,然后二股东高位海量减持,最后私下分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后发现,二股东陈伟志是康盛股份副董事长,大股东陈汉康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而康盛股份前身康盛管业公司正是由自然人陈汉康、陈伟志、洪利娅于2002年11月共同出资设立。在2010年11月,大股东陈汉康及二股东陈伟志,还将他们共同持股的浙江康盛科工贸有限公司通过关联交易总以786.81万元的价格卖给上市公司康盛股份。不难发现,陈汉康与陈伟志关系非同一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