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国泰信用互利将上市 仅18户持有人

2012-01-13 01:37: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昨日(1月12日),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基上市交易公开书显示,其上市交易份额中持有人仅18户,其中有99.25%的上市份额被两家券商集中持有,剩余16户持有份额占上市数量仅0.75%。对于即将在1月17日登陆深交所的该基金,其上市走势也值得关注。

仅18户持有人

该基金公告显示,互利A和互利B份额将在2012年1月17日深交所上市交易,截至2012年1月9日,互利A上市份额为4937.10万份,互利B上上市份额2115.90万份。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2年1月9日,上市交易的互利A、互利B份额持有人仅18户,平均每户持有场内基金份额高达391.83万份,其中互利A平均每户持有274.28万份,互利B平均每户持有117.55万份。

实际上,该基金的上市份额几乎全部被两家券商持有,占到了上市交易基金份额的99.25%。

其中申银万国是第一大持有人,持有互利A3500.15万份,互利B1500.06万份,占比高达70.89%;其次是招商证券持有互利A1400.06万份,持有互利B600.03万份,占比高达28.36%。其余均为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从几千份到几万份不等。

场内份额仅18户持有人,这在上市交易的基金中较为罕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同类型基金中,海富通稳进增利A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为431户,户均持有份额9.22万份,增利B场内持有人为430户,户均持有份额2.31万份;博时祥裕上市公告书里显示,祥裕B场内持有人为257户,户均持有份额62.47万份。在股票型分级基金中,如此之少的场内持有人也十分罕见。

上市走势成谜

由于机构持有该基金高度集中,其上市走势自然也成了谜。如果机构继续持有,流动性差将导致基金价格大幅波动;而如果机构选择卖出,同样将直接影响到基金市价。

国泰信用互利场内持有人除了申银万国和招商证券外,剩余持有人总共持有互利A为36.84万份、互利B为15.81万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若机构不交易,那么在上市当天二级市场上很可能没有成交量。

同样也是两种份额均上市交易的嘉实多利优先和嘉实多利进取,其上市份额均少于互利A和互利B,但上市首日成交量分别为113万元和44万元;同类型的中欧鼎利A上市首日成交104万元,鼎利B上市首日成交44万元。

沪上某券商研究员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该只基金上市后的成交量很可能较低。”

从最近二级市场上交易看,分级债基的上市份额成交量均不大,如嘉实多利优先、嘉实多利进取,最近每天成交量也仅在几万元至十几万元之间。还有如裕祥B其场内交易份额虽已达到了8亿份,昨全天成交量仅16万元,从最近一段时间交易来看,每个交易日的成交量也在100万~400万元之间。

“若不考虑场外转场内,我认为场内持有人不大可能选择上市当日就离场。A份额属于固定收益部分,如果持有人只选择拿固定收益部分,即A类份额,那就需要在二级市场上抛售B类份额,但在流动性偏弱的情况下,这势必造成二级市场价格下跌,最终得不偿失。”该券商研究员表示,“如果看好债市,持有也是很正常的,不考虑稳健份额的约定收益,其初始杠杆比例均为3.33倍,属于杠杆型基金中杠杆比例偏高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