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微软再出“维权牌”起诉国美和百脑汇侵权

2012-01-12 01:30:45

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维权潮的微软再次出手,这次针对是我国规模居前的电脑城和3C产品销售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维权潮的微软再次出手,这次针对是我国规模居前的电脑城和3C产品销售商。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针对上海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美)和北京朝外岳秀电脑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朝阳百脑汇,以下简称百脑汇)“软件著作侵权”,其已分别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和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美和百脑汇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对于微软的起诉,据中国网昨日报道,百脑汇表示遗憾,将继续对商场商家进行管理与宣导,同时配合微软的店端核查工作。

昨日 (1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就上述事件致电国美相关新闻发言人,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予以回应。

有互联网法律研究人士提醒,近年来微软在我国的维权越来越强势,甚至有“维权产业化”迹象。

微软:国美与百脑汇侵权

微软公司称,有证据表明,在国美卢湾店销售的电脑中,安装了盗版的微软Windows和Office软件,侵犯了微软公司的著作权;也有证据显示,百脑汇对其卖场内两家电脑销售商北京宏广世纪商贸有限公司和北京卓岳元素商贸有限公司在销售的电脑中安装盗版微软Windows和Office软件的侵权行为,负有因监管不力或疏于管理而造成的连带责任。

“销售预装未经授权软件的计算机,不仅严重侵犯了软件人的知识产权,造成对预装正版软件的计算机销售商的不公平竞争,同时也把带有极大安全隐患的盗版软件提供给了消费者,”微软中国知识产权总经理于维东指出,“此次诉讼是想再次提醒广大计算机销售商和卖场,尊重知识产权,坚持诚信、合法经营、公平竞争,并对消费者负责。”

微软表示,百脑汇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电脑城之一,国美是国内最大的3C产品销售商之一,微软曾多次交涉,但后两者的店面仍普遍存在上述违法和侵权行为。

据中国网消息,百脑汇发表声明表示,对于微软未能理解百脑汇关于保护知识产权所投入的管理力度而贸然提起诉讼,非常遗憾,百脑汇将继续对商场商家进行管理与宣导,同时配合微软的店端核查工作。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事件致电国美相关新闻发言人,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予以回应。

对于微软的起诉,江苏中祥律师事务所律师邹昌熹表示,如果国美无法证明其销售的涉案电脑中安装的软件有合法来源,法院将可能会认定其构成著作权侵权。根据《著作权法》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的规定,作为销售者,国美将可能就此承担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和赔偿损失等侵权责任。

律师:为国内企业敲响警钟

“目前,电脑卖场与入驻商家普遍采用‘联营式’经营模式,如果入驻商家销售的商品构成侵权,作为卖场经营者的百脑汇也可能因此承担连带责任。”邹昌熹说。

不过,邹昌熹介绍,通常卖场在招商时,会与联营商家签订联营协议,对联营商品的侵权责任等事项作出约定。卖场对外承担连带责任后,一般也可以依据联营协议,向联营商家追偿。

对于微软的起诉,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的看法是,微软在Windows、Office等软件上付出了不少心血,这些知识产权应该受到保护。

“微软此次维权,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游云庭说,“我国的知识产权起步较晚,与美国这样有非常成熟完善知识产权体系的国家相比,与微软这样巨大的跨国公司相比,国内很多企业都吃了亏,有些甚至在不知不觉中吃了闷亏。”

资料显示,近年来,微软在专利侵权方面的“战争”可谓一波接一波。

微软日前称,已针对即将被谷歌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向英国伦敦高等法庭提出诉讼。去年下半年,微软还表示 “正要求厂商为其销售的每一个Android设备支付专利费”。

在我国,类似情况也有。去年9月,微软曾对厦门多家动漫、软件公司提起侵权诉讼;去年3月,微软曾指控富士康集团及子公司生产和对美国销售的手提电子计算设备侵犯了其5项注册专利;去年1月,微软对中关村电子产品行业3知名商家软件注册权提起诉讼……

有互联网法律研究人士认为,微软在我国的维权越来越强势,其维权有产业化迹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