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昨银行股无一上涨 宜适度谨慎

2012-01-12 01:30: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震荡,最终以小跌作收。沪综指全天跌0.42%报2276.05点,深综指跌0.02%至880.71点,成交略缩。从盘面看,小盘股越炒越兴奋,而大市值个股尤其是银行股走势不振。本轮上涨行情的龙头是煤炭股,该板块昨终现分化,小市值煤炭股继续大涨,大市值走势则相对疲弱。

煤炭股市盈率虽然较低,但整体仍高于其他一些大市值板块。煤炭股行情不应看那些天天涨停的小市值煤炭股,应看需投入真金白银的大市值股,如中国神华,又如去年的龙头国阳新能(现阳泉煤业)。就煤炭板块来说,最重要的是,在今年投资占经济比例趋缓的前提下,此类个股上涨空间应该有限。

不过,在短期内,煤炭股强势应能维持一阵,因其中主力或有所恃,一方面是煤层气开采题材可以利用,另一方面是即使主力炒僵了,将来还有机会趁伊朗局势因素及国际油价或有的暴涨而全身退出。总之,就这个板块来说,身手不错的投资者还可参与,但不必看得太高。

银行股维持弱势,昨竟然出现“无一上涨”的奇观。其实,银行股的相对弱势持续数日,投资者应提点精神留意。以笔者看来,目前银行股市盈率奇低,但风险也有不少,且“最重要的是”,该风险正日益迫近。

银行的风险主要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及今年或将突增的呆账和债务违约问题。过高利差看似能保护银行,但就国家而言,其实等于在某些领域人为地制造金融风险,如民间高利贷市场、影子银行、无序竞争的理财产品等。

如今银行独享保护性利润实已影响到实体经济,不少中小企业不堪生存,这已不是合适的生态链。一个合适的生态链,得有足够的小鱼和浮游生物,而不是赶尽杀绝和滥捕。笔者认为,事情到了这个份上,如果利益集团继续阻拦,对其本身利益也是不利的。

上层其实已意识到这一点,只是部分散户可能没看出来,所以笔者有必要对这部分新手进行提示。从最近官方言论看,存款保险公司、民间资金金融领域准入研究等应是未来改革的大趋势,虽然短期内或有些阻力。市场是炒预期的,故并不排除银行股未来呈现资金长期流出态势。

今日我国将公布包括CPI在内的许多去年12月份数据,投资者或不必太过关注CPI。笔者个人认为,如今的经济热度相对更重要,所以这种情况下,假如CPI异乎寻常的低,不一定是好事,意味着上市公司业绩预期还得进一步调低。

大盘既已放量大涨,且昨日缩量有限,那么整体上涨动能应仍在,不排除震荡后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的可能。从沪综指来看,2300点的前期低点已转为强阻力,但从量能来看,应有机会向上冲破,但最终能否站稳仍存疑。

操作方面,就空仓者而言,逢低吸纳仍然可行;就持股者而言,可继续持股或调仓。日后股指如果站上2300点,则可继续持仓,暂时不去管它涨多少,到下次“降准”时出货断不会错。若股指冲上2300点后,盘整一阵居然再次跌破最近两天堆积的筹码区,那么届时认错离场亦不迟。

如此操作,止损设得不是太多,既保留搏取反弹的后手,又不至于万一失手而输太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