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融资功能未悉数恢复 可趁机做多

2012-01-11 01:21: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继续高举高打,沪综指收涨2.69%报2285.74点,深综指涨3.85%报880.86点。当日的阳线几乎和本周一等长,成交也有序放大,这样的盘面较为健康,一般预示有更多上涨。从短线走势看,去年低点2319点有些阻力,但预计股指有能力冲过,只是能否站稳还得观察。

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1年12月出口同比增13.4%,略不如11月时的增13.8%;12月进口增11.8%,远不如11月时的增22.1%。由于进口太少,贸易顺差貌似不错,为165.2亿美元,远优于预期的88亿美元。进口指标是经济活力重要指标,其疲弱态势或将使管理层有进一步松动货币的动力。

行情显然已经展开,成交大放,“中”字头机构大举介入,期指空头连续两天大举平仓。事已至此,可能不少人感到进退两难,追涨不甘,不追也很难受。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行情演进过程,说不定能对行情性质多些体会,进而有助于决策。

大家应记得,在主力进驻期间,市场上伴随着忽真忽假的利空,比如为融券卖空提供方便的“证券借贷交易所”等,还有就是中金公司唱空至1600点。在中金唱空后,股指确实创过新低,创业板惨跌,但一些主流板块并没下跌。这样的情形,和上月上旬死守2300点支撑时大不相同,当时安抚的言论更多。笔者由此认为,本轮行情相对更可信些,有参与价值。

“恐吓”不断的盘面特征,一般暗示主流机构能将筹码清洗得相对彻底,因料许多深套者在悲愤场景中确有可能被清洗了出去。从本周股指急急上拉来看,主流机构似不想让割肉者有重新捡回筹码的机会。

这波行情具有两重性:一为主流机构为发新股护航,所以“导演”些行情;二为主流机构在去年吃了一年的“糟糠”后,今年极想“吃饭”。

如果冲着恢复融资功能目的,那么当股指到达2400点之上时,融资功能也就恢复一部分了,只是发超大盘股仍有些许难度;如果主力冲着“吃饭”,那么得冲破去年股指的下降通道压力线,然后至少打到2700点才行,届时不仅融资功能完全恢复,且主流机构还能有出货空间。

只是,若以强拉股市来达到融资目的,则不排除曲终人散后仍会创新低,因这种情况下新股改革动力或将丧失殆尽,相关机构已感受不到股民压力,惰性自将大大上升。然而这是后话,投资者处江湖之远,没必要去操当家者的心,就目前而言,将错就错并参与其中才是正着。

在具体操作中应注意些细节,如果投资者发现身边多数小额投资者实在忍不住上涨行情而追入,那就不能再买了,此时也可短线抛光,料有大幅急速回落和补仓机会。对于仓重者而言,如身边散户多数不认可行情,或者不大不小的利空频发,那么多半还可看高一线。

在这个市场中,如主流机构已卷入太深,即使出台些利空,要着急也是轮不到散户的。拿人民网发行来说,小股民会视为利空。然而大主力是有备而来的,是先知的,对这种意料中的利空岂能处理不了?当然,日后此类消息太多,量变也会累积成质变。但届时散户或已习惯,说不定不再认为是利空,风险则悄然而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