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去年顺差收窄14.5%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2012-01-11 01:21:23

“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贸易保护与贸易投资摩擦将可能成为常态,这是中国出口企业难以回避的严峻现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万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万敏 发自北京

海关总署昨日(1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6420.6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22.5%。去年我国贸易顺差1551.4亿美元,较上年净减少263.7亿美元,收窄14.5%,专家提醒警惕资本加速外流。

相比之下,同日公布的去年12月进出口数据着实惨淡:增速延续下行趋势,双双创下逾两年来的低点。

“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贸易保护与贸易投资摩擦将可能成为常态,这是中国出口企业难以回避的严峻现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加上今年是不少国家和地区的 “大选年”,经济周期、政治周期与地区动荡三者叠加,国际经济不确定性明显上升。

我国外贸继续喊冷

去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329.2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1747.2亿美元,增长13.4%,出口增速连续第5个月回落;进口1582亿美元,增长11.8%。

尽管数据不理想,但符合预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就曾表示,2011年12月的出口增速将延续前几个月的回落趋势。

“去年最后两个月出口增速持续降低,的确让我们感到外需市场的寒冷,”浙江一家外贸代工工厂的李老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来看,我们确实有必要迅速调整经营策略,开拓新的市场。”

据统计,全球近90%的圣诞节礼品产自中国,交货期也集中在11月和12月,然而2011年圣诞节,国外的圣诞订单与往年相比,减少了约20%。

交行金研分析师陆志明表示,除基数原因外,出口增速位于低位的原因是欧盟深受债务危机困扰,美日经济复苏尚未稳固,短期消费提升作用有限;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与通胀压力同步下调,中国外部出口环境仍非常严峻。

在陆志明看来,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持续升温,也是出口乏力的主因之一。去年1~11月,全球有16个国家对我国产品发起数十项贸易调查。

2012年或更加艰难

与去年12月的“冷清”相比,年度进出口增幅均达到20%以上,已超预期完成去年初商务部的规划。但一位外贸系统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数据一方面说明“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依然有强大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结构调整的动力不足。

他解释说,去年初拟定外贸增速目标时,不仅商务部,就连多个省市也有意调低预期,这其中隐含外贸调结构的用意。现在来看,外贸转型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2012年外需市场并没有好转迹象时,调结构的压力会更大,企业日子会更难过。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的对杭州、绍兴两地进行的中小企业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出口型中小企业的订单状况和历史上最困难的2008年四季度类似,但订单下滑的趋势尚未见底。”

谈到外需市场,李伟认为,去年后两个月美国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但舆论界普遍认为其后劲不足。同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对实体经济冲击的风险凸显。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本周一表示,今年我国面临的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商务部将研究出台新的促进措施,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他透露,将按照资源、人口、现有市场份额、战略地位这四大因素,选择约30个发展中国家,作为今年及未来4年重点突破发展的国家和地区,力求到2015年与这些国家的外贸总额提高3%。

资本外流或加剧

我国贸易顺差连续第三年减少,且幅度有扩大趋势。陆志明认为,2012年我国出口增长将回落至10%左右。由于中国内需仍然较强,同时鼓励进口的政策将继续实行,进口增速仍将高于出口,达到13%左右,“预计2012年我国贸易顺差将降至1200亿美元左右。”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表示:“我曾经做过测算,到2016年我们的顺差就变成逆差了,甚至可能比2016年更早。”

鉴于我国外贸顺差持续收窄可能成为趋势,人民币因贸易原因而承受的升值压力将有所缓解。

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4.5%,超越2010年汇改重启当年的3.5%。瑞银集团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中国在外部平衡方面的调整幅度,显然超过了某些机构的评估,预计2012年中国出口将实现零增长,实际净出口下跌将会拉低GDP增速1.4个百分点,这会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也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世界经济继续疲软,我国外贸出口形势更加严峻,人民币汇率将不再是升不升的问题,而是可能演变成贬值预期,那样的话,将加剧此前国内的资本外流趋势。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0月我国累计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万亿元,比9月余额减少了893.4亿元。这是央行近8年来外汇占款月度余额首次下降。这表明,以往跨境资本持续流入的趋势正发生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