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运车票网购频现“瘫痪”专家建议改革定价体系

2012-01-11 01:2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1月9日起,网络和电话购票可以买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七)的火车票,意味着火车票购买进入节前最紧张的3天。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本寄希望于网络购票、电话购票等崭新的售票途径。然而,作为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网络购票于预订1月8日(即春运首日)车票的这一天起即出现问题。

有专家估算,在2012年开始的第一周里,12306订票网站日均点击次数已经超过了10亿次,网站瞬间访问量可能达到“世界第一”。而最新的统计显示,9日当天,网站的访问量达到了惊人的14亿次。

事实上,大量购买需求涌入加上网络设施的不完善,直接导致铁路网络购票系统处于崩溃边缘,而网络订票难的本质依旧是供应量与需求量的不对等。铁路部门预计,从1月8日到2月16日的春运期间,铁路日均发送量达到588万人次,但目前春运客运能力仅为382万,每天缺口达200多万人次。

分析人士表示,铁道部在加大普通客运运输量的前提下,源头上应该逐步理顺目前缺口太大的供给关系和过于僵硬的定价体系。

需求过大致网购系统几陷崩溃

“为了一张火车票,在网络上挤上几个小时,却未必能够成功订票,那滋味并不比在火车站排队好受多少。”昨日(1月10日),在又一次经历网络购票失败后,王利(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道。

2012年春节,铁道部推出12306网站,进行网络实名购票,但运行结果还是令急于回家的人们大失所望。

铁路系统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电话订票、网络购票预售期全国统一为12天(含当日),比窗口及代售点提前2天至4天不等。基于此,王利于2011年12月30日成为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cn的注册用户。据铁路部门介绍,目前该网站注册用户已超过800万。

然而,在向铁路购票“自助”时代迈进的过程中,铁道部的配套设备、系统和办理方法似乎仍有点“拖后腿”。

在1月8日国新办召开的2012年春运形势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从1月1日到7日,12306网站日均点击次数超过了10亿次。

据悉,每天早10时至晚7时之间,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访问量非常大,瞬间的大数据流引发的“阻塞”是铁路客服人员面临的主要问题。

1月3日,12306网站公布了“互联网购票起售时间”,每天分别在8点、10点、12点和15点放票。但这一举措更激化了网站与用户的“矛盾”。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互联网排名网站Alexa获悉,铁道部12306.cn网站近月访问比例为96.27%,人均页面浏览量达3.48。

有评论称,订票网的拥堵,增加了用户的等待时间和重复点击量,而不断的重复点击又加剧了网络的拥堵,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络购票渠道的出现对购票主体而言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大量购买需求涌入加上网络设施的不完善,直接导致铁路网络购票系统处于崩溃边缘。

定价体系需进一步市场化

铁道部的最新统计显示,当前每天有200万张票通过网络和电话售出。仅在上海铁路局,1月1日至5日的5天中互联网购票就达到121.7万张。

胡亚东表示,虽然铁路部门尽力采取了多项便民利民措施,但由于综合的和客观的因素影响,买票难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据铁路部门预计,从1月8日到2月16日,春运期间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次,同比增加1352万,日均达到588万人次,但目前铁路的春运客运能力仅为382万,这意味着每天有约200万人次的缺口。

“网络订票难的本质依旧是供应量与需求量不对等,运输能力缺口导致任何一个途径的购票渠道都会遭遇到购票意愿的挤压。”高博轩表示,“网络购票依靠的是购票个体网络与铁道部的链接,但是多环节的不稳定导致购票行为实际上存在不确定性。”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认为,从技术角度解决春运买票难问题非根本之策,源头上应该逐步理顺目前缺口太大的供给关系和过于僵硬的定价体系。

去年12月,世界银行就曾发文指出,随着中国铁路运能在整个运输市场中的占比下降和债务日益繁重,中国铁路客运和货运服务应该考虑采取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

赵坚表示,国家发改委应该根据不同的行车速度定出相应的最高限价,然后让铁道部学习民航系统,淡季打折幅度大,旺季打折幅度小甚至全价,这种灵活性能够让市场机制起到一定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