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高速公路减免收费

2012-01-11 01:2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近日,上海、广东、江苏多地发布了清理高速公路收费的方案,高速公路收费清理初显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日前江苏省交通厅、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等部门决定,从2012年1月10日起下调江苏省联网收费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最低征收标准。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7座以下小客车通行费最低征收标准由15元调整至5元,客车其他车型通行费最低征收标准作相应调整:8~19座由15元调整至10元,20~39座由20元下调至10元,40座及以上的由20元下调至10元。据了解,去年9月,南京机场高速收费标准也曾下调。

就在几天前,来自广东省交通厅的消息称,从1月8日零时起,广东全省将有41个收费站停止收费。

据悉,《广东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实施。据当地媒体报道,到今年中期本次清理工作完成后,广东全省普通公路可取消109个项目收费

(政府还贷一级公路6个、二级公路98个,经营性一级公路5个),撤销41个收费站(政府还贷38个、经营性3个),减少收费公路里程2664.94公里,收费公路占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的比例由6.67%下降至5.27%。

今年以来,第一条宣布停止收费的高速公路是上海沪嘉高速。该高速公路是国内第一条高速公路,于1984年12月21日开建,1988年10月31日建成通车,长约18公里。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去年年底宣布,为适应城市发展需求,完善上海市西北地区路网结构,方便周边市民出行,S5沪嘉高速公路调整为城市快速路,于2012年起停止收费。

随着地方“两会”的陆续开幕,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呼声亦频繁出现,河北省人大代表侯永利提交了“关于取消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的建议”,称当前高速收费已占运输企业成本的三分之一,加剧了物价上涨,建议河北省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养路费从油价利润中支取。

不过,来自安邦咨询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是否能就此认为全国将大规模清理公路收费,情况还不乐观。

上述报告指出,2011年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除西藏无收费公路外,30省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为2.2911万亿元。当目前房产调控导致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大幅减少之时,再从高速公路收费上对地方断粮,会遭到地方政府很大的抵触。在目前地方债危机若隐若现时,大面积降低流通费用的可能性短期来看也不大。

中信建投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大规模的下调或免除高速收费的可能性不大,高速公路负债很高,虽然毛利率高,但财务费用也很高,收费的下降会影响还息能力。上述分析师表示,至今还没有上市公司涉及收费下调。

据了解,北京市去年6月就成立了高速公路收费清理领导小组。去年7月,首都机场高速天竺收费站出京方向收费由10元调整为5元;同时进京方向停止收费。随后国家交通运输部发言人表示,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暂不能取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