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罗森被曝在华推“万家店”计划 外资便利店加快布局中国市场

2012-01-11 01:18: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日本第二大便利店运营商罗森株式会社(以下简称罗森)计划未来10年内,在中国开设店铺的总数达到1万家。这是继全球最大便利店7-ELEVEn开放加盟加快开店步伐后,外资连锁便利店加紧布局中国市场的第二例。

昨日(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海华联罗森有限公司,其运营部李经理表示对上述情况知情,但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10000家店的野心?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1年8月底,罗森便利店在华开设店铺总数达到323家。

1996年便进入上海的罗森称得上是外资便利店中的老资格。但在与众多便利商家的较量中,罗森似乎一直弱于发展速度。

当年罗森进入中国市场时,日方管理层也曾计划用5年时间在华东地区发展500家连锁便利店。

据了解,当时日方难以注入便利店前期发展所需的巨额资金,致使500家店的发展计划成为一纸空文。

如今,进入中国已经15年,2004年才开始在中国盈利的罗森提出的 “万家店”计划是否将像“500家”计划一样成一纸空文?

根据记者查询到的罗森201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罗森便利店综合数量达到9994家,增加店铺数为223家。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罗森实现盈利折合人民币约41亿元。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表示,按照罗森进入中国的企业试水经验而言,本地化风险已经基本上适应;从区域性经营业绩来看,上海地区已经为罗森的全盘计划提供了运营模板,从罗森的资本实力来看,后期的并购、开店难度并不大;上述几个条件决定了罗森在中国的计划并不具有太大的风险性。

打响外资便利店卡位战

据悉,喜士多、全家、7-ELEVEn等外资便利店在上海市场集体卡位,上海本地便利店备感压力,一场优胜劣汰的竞争已不可避免。

据了解,上海本地便利店最具代表性的品牌莫过于百联集团的快客,以及上海农工商集团旗下的好德和可的。

如今,百联集团旗下的快客便利店已达1000多家,农工商的好德和可的门店总数超过2000家。

杜岩宏指出,一方面,我国的24小时零售市场处于市场发展期,罗森在经历了近15年的市场试水后,决定深入开发中国市场正是我国零售市场扩容的作用,其次,部分日系便利店在中国的本土化经验比较“坎坷”,这也造成了企业扩张战略始终处于谨慎态度,近年中部重点城市24小时便利店逐渐兴起,意味着市场处于待开发状态,日系扩大了扩张趋势。

据记者了解,国内已经出现了区域性24小时便利店,但是由于规模尚处于开发阶段,导致便利店规模较小,因此国内没有出现此类全局性便利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