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环评未过已开工 新钢股份褐铁项目被指污染千亩农田

2012-01-11 01:17:51

村民向记者反映铁坑铁矿排出的废水致农作物减产,村干部说,该村七成农田受到铁坑铁矿矿水污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江西新余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江西新余

新余铁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铁坑铁矿)为新钢股份(600782,SH)的全资子公司,年设计褐铁生产能力100万吨。

就是这个百万吨的褐铁生产项目,被曝环评尚未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就已经开工生产。

附近村民向记者反映,铁坑铁矿的选矿厂排出的废水导致农作物减产。有村干部说,该村七成以上农田受到铁坑铁矿排放矿水的污染。

环评未过已经开工

2011年6月23日,新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A股股票,募集不超过25亿元,用于购买新钢集团持有的铁坑矿区等的采矿权及建设各矿区扩界项目。

据测算,此次收购后公司将新增1.27亿吨铁矿石储量,其中铁坑矿业的褐铁矿资源储量为2409.11万吨。这对于在原材料上非常依赖控股股东的新钢股份来说,资源自给率大增。

拟收购的铁坑铁矿共设计了两条生产线,设计生产能力100万吨/年。按《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须先做环境影响评价,通过环保部门的环评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

有人曝料称,铁坑铁矿褐铁生产线尚未通过环评验收,已经开工建设。

1月10日,分宜县环保局监察大队一位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铁坑铁矿的确还没有通过环评验收,“按要求是3个月后就要申请验收,铁坑矿区正在向省(环保)厅打报告,要求推迟验收时间。”

上述负责人解释,环评报告上显示,铁坑铁矿两条生产线是年产100万吨褐铁,但铁坑铁矿做的是整体环评,除褐铁外,还包括硫铁矿和钼矿等,有些地方条件还不成熟,因此就没有验收。

分宜县环保局局长黎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按照规定,环评没有通过验收,不得开工。“铁坑铁矿是个老铁矿,目前正在搞环评,还没有验收。”黎江说,他们这样做,“无非是罚点款”。

黎江表示,对于铁坑铁矿环评没有通过仍在正常生产的情况,他们调查过,但没有效果,“有人来告状,我们就派人下去一下。”

村主任:千亩农田受污染

没有通过环评验收的铁坑铁矿生产线排放的选矿水给附近居民带来了烦恼。

1月1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分宜县湖泽镇。简洲村田南村小组村民宁东华(化名)告诉记者,“这些农田以前亩产可达1000斤,现在亩产能达到700斤就不错了。”

桥下村小组的村民陈光 (化名)说,原来村民都种两季稻,但是上半年雨季受矿水影响太大了,现在大部分村民只种一季稻了。

记者在桥下村恰好遇上简洲村委会主任袁放根,他骑着一辆电动车,正要去找铁坑矿业老总。袁放根说,他是想向铁坑铁矿要一些补助,“整个简洲村共有农田2500亩,其中有1800亩的农田受到铁矿的污染。”

“水稻减产了,最多就是收入减少一些,但是身体受影响了,麻烦就大了。”相比农田收成,简洲村田南村小组宁发根的妻子更担心健康问题。

“我老公四兄弟都得了结石病,婆婆也得了这病。”宁发根的妻子说,整个村子得结石病的人有几十号,外界盛传这都是这里的饮水里含矿石成分高引起的,这个病也让村民们花了不少钱治疗。“每年都要打针,前不久,还抓500块钱的药吃。”

桥下村袁晓生的父亲得了肾结石,去年住院治疗,前前后后花了几万元。袁晓生说,农田减产,家人生病,与铁坑铁矿肯定有关系。

不少村民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他们多次到当地政府部门反映污染一事,并没有引起重视。

环保局:矿水排放有时达标

1月10日上午,湖泽镇简洲村桥下村小组一位正在洗衣服的农妇告诉记者,她常看到选矿厂外排的废水呈浑浊状,村里的水源也受到影响。“村里有口老水井,以前一直都吃里面的水,现在这口水井受到了污染,我们不得不重新掘了一口。”

“选矿厂的废水都是直接排放的。”桥下村老郭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带着记者来到选矿厂的排污口。记者看到,从选矿厂排出来的污水呈黄色,流入一条小沟,穿过菜园、水田。

铁坑铁矿的污水流过百米之后,与上游一条溪水交汇。在交汇口,一股清澈,一股浑浊,对比鲜明。

分宜县环保局监察大队上述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曾在2010年对铁坑铁矿的污水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是达标的。

不过,他表示,并不是始终都达标,“有可能监测时是达标的,而没有监测时又是不达标的。”

新钢股份称正在治理

针对村民反映的环评尚未验收却已开工、污染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联系了铁坑矿业总经理叶天真和新钢股份董事长熊小星,他们都称,采访必须先通过新钢集团宣传部门。熊小星称自己联系不上宣传部门,并称自己在外出差,对此事不知情。

随后,记者联系了新钢公司宣传部王科长。王科长表示,对于村民们反映的问题,铁坑铁矿正在治理,治理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污染的情况发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