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互联网开放平台竞争 第三方拉拢战开打

2012-01-11 01:16: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上海

开放,成为2011年互联网业界出现最为频繁的一个词语。

2011年12月底,一条消息在开发团队中扩散——腾讯大幅调整了开放平台对第三方的分成策略,主要方向是对中小第三方加大了分成比例;与之相对,百度、阿里巴巴、360等主流的互联网平台也加大了对第三方的争夺。

未来国内各大互联网开放平台的争夺,将由谁能获得更多的第三方支持,推出更丰富的应用决定。不过,由此带来的内容同质化,势必将逐渐成为大佬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分成比例变化

近日,腾讯对外公布了旗下开放平台将正式推行新的分成和奖励的具体政策。对于月度收入在10万元以内的中小开发商,腾讯将不参与其分成;月度收入在1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的开发商,开发者分成上限将提升至70%;月度收入100万元至1000万元规模的开发商则与腾讯各取50%。

据了解,这项策略将在今年正式施行,开发者所能享受到的分成比例将较以往提高约10%,约有七成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开发者将从此次调整中受益。

“腾讯将给开发者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腾讯高级副总裁汤道生对《每日经济新闻》如是说。

腾讯方面透露,目前腾讯开放平台已有超过15万名注册开发者和4万款注册应用。调整分成的策略,也就意味着腾讯将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开放平台的打造之中。

马化腾在开发会议上宣布腾讯要打造一个规模最大、最成功的开放平台,扶持所有合作伙伴再造一个腾讯。按照预期的开放平台的预期合作伙伴数量,腾讯或将收入中的200亿元分给在平台上的第三方合作伙伴。

开放策略成趋势

不断优化调整开放策略也逐渐成为行业的一种趋势。

“随着用户增长和越来越多样的需求,单个运营商不可能满足全部需求。”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表示,“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并借此利用开发者帮助公司开发更加丰富应用内容,分层级的分成方式是一个更加合理的方式。”

这一趋势在行业内也逐渐被认同。2011年之所以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开放元年,正是由于多家互联网巨头纷纷宣布开放政策,2011年12月,在腾讯输血开心网之后,两家的战略也开始逐步呈现协同化的效应。开心网对外宣布将调整开发者的分成比例,同时整合各种推广资源、调整游戏组件推广策略,以推动整个开放平台生态环境的发展。

新浪微博也表示将会推出其开放平台;360也在近日高调推出其开放平台策略;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更是将其资源最大化利用,依托积累多年的用户资源打造团购的开放平台。

目前,开放平台成为新竞争点或是成为互联网运营商的标配,应用规模和质量、开发者分成比例和可持续发展性,都将成为一个成功运营商们的衡量指标。不过,吸纳进巨额开发者之后,带来的同质化效应又将给运营商们提出一个新的问题。

警惕同质化陷阱

“大多数运营厂商推出开放平台之后,常规情况下第三方开发者和多种开放平台的同时合作是无法避免的,这也将导致各个开放平台中内容同质化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董旭指出,“所以到最后各家运营商能够将开发者挽留在自己平台中,其自身的核心优势或是优质的服务是最终的条件。”

目前,开发商们正面临这样的情形。此前有网页游戏开发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公司一款网页游戏的上线推广在国内需要和上百家平台合作,其中就不乏腾讯、新浪微博等业内知名平台。

当内容提供越来越趋于主导地位,分成标准也开始由参差不齐趋向标准化统一化发展,一款好的游戏并不担心其最终得到多少分成,而是在乎和一个能够促进自己更快发展的运营商平台合作。

除去能够得到一个发展的空间,在董旭眼中,相当数量的开发者更加看重的是对于公司营销价值的体现,“更多看中的是营销价值或是推广价值。毕竟现在的开放平台都有着足够大的用户量,而通过该渠道能得到推广的作用。有的开发者更在意的是得到投资者的未来投资意向,所以营销推广的价值对其有更大的吸引力。”

汤道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国内的互联网巨头,“腾讯可以为开发者做很多的建设。希望他们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创意上,花精力在满足用户需求点上。”

不过,开发者选择腾讯作为平台的最重要原因,可能还是QQ作为国内最大客户端和即时通讯工具拥有的数亿活跃用户,用户数量确实是腾讯相比其他平台吸引开发者的最大杀手锏。

相比之下,迅速崛起的新浪微博有其媒体优势,虽然目前在用户的总量和黏性上与QQ相比尚有一定距离,但增长态势和高端用户不可小视。此外,百度,阿里巴巴在各自的领域,也有着多年产业链的集合效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