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股价雪崩47% 意联合信贷配股身陷三大“乱象”

2012-01-11 01:16: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实习记者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实习记者 石磊

你能想象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股价在宣布配股后已雪崩45%吗?你能想象该行可能自销自买债券吗?你又能想象作为承销商之一的美国银行,可能要自掏逾40亿欧元来购买股份吗?事实上,这些乱象随着意联合信贷股价的雪崩,已一一公之于众。

乱象一:向自己配股?

1月4日,意联合信贷公布了其融资计划。据声明称,该行将以每股1.943欧元发售75亿欧元股份,每持有1股获发2股。除股权价值外,该配股价较3日收盘价折价43%。

尽管过去也有大幅折价配股的先例,但联合信贷股价下跌速度实在太快了。消息公布当天,其股价迅速狂甩9.9%,创2个月来最大跌幅,当天不得不暂停交易。之后情况更糟,联合信贷在上周三和周四两天暴跌30%,股价跌至19年来最低。截至昨晚6时,其暂报2.386欧元,自上周四以来跌幅高达47%。

资料显示,本次配股的承销商共26名,其中主承销商美国银行和意大利商业银行Mediobanca同意购买未售出的股票。其中,Mediobanca是联合信贷的最大股东,持股6.76%。《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发现,Mediobanca的第一大股东竟然又是联合信贷,持股8.67%。换句话说,如果股票销售不畅,联合信贷将自己买自己发行的股票。更有意思的是,联合信贷银行的另外几名大股东FondazioneCassa和Blackrock,也分别是Mediobanca的大股东,在Mediobanca中分别持股3.14%和0.78%。

事实上,整个欧洲都已进入“通牒期”,这也不难解释为何会出现上述怪象。据了解,1月20日,是欧洲银行业协会(EBA)要求银行提交融资计划的截止日。而在今年6月底,所有欧元区银行必须融资1150亿欧元以达到1级核心资本充足率9%的要求,其中联合信贷需要额外融资80亿欧元。对此,Spiro主权策略主管NicholasSpiro表示,联合信贷股价暴跌暗示,意大利乃至欧洲银行要从股东身上融资将很困难。

乱象二:美银巨资杀入风暴眼

在高盛与摩根大通均回避后,美银竟承接了联合信贷75亿欧元的配股包销计划。低收益、高风险,美银的“豪赌”令人费解。

有知情人士称,美银将从本次对联合信贷的配股(约一半)承销中获得2.5亿欧元的佣金,前提是美银首先要认购10%即7.5亿欧元,且在本月27日配股结束前,还将承担最高38.6亿欧元的包销风险。也就是说,美银为了2.5亿欧元的佣金,要直面46亿欧元被套的风险。

目前联合信贷股价的发展对美银极为不利,截至昨日收盘,其股价报2.286欧元,离配股价仅高出15%。有分析人士称,美银最后很有可能自卖自买。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合信贷在其配股书中提示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恶化可能导致一个或多个欧元区国家重新引进本国货币,在极端情况下,欧元可能被抛弃”,欧元区分裂将对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即使如此,也没有妨碍美银携巨资杀入。

乱象三:或自卖自买债券

仔细观察联合信贷的融资行动,投资者可以发现其中乱象丛生——联合信贷银行、意大利政府和欧洲央行都参与其中,并成为这潭浑水的搅动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纽约对冲基金TFMarketAdvisors创始人PeterTchir爆料称,联合信贷银行可能购买了自己的债券,用于抵押获取欧洲央行的流动性。Tchir补充道,当Mediobanca需要甩卖股票时,最大的股东联合信贷是否也会购买Mediobanca股票,我们不得而知,但他们仍可以发债卖给自己。这样的债券能得到意大利政府的担保,然后在第二天抵押给欧央行。

资料显示,欧洲央行在LTRO之前临时放宽抵押标准,使得意大利在自身信誉受到质疑时还能为商业银行债券提供担保。而在欧洲央行进行LTRO操作前,在意大利至少有3家银行发售了短期债券,其中就有联合信贷。

华闻期货郑州营业部李金梁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想出一些极端的办法来获取资金是被逼无奈,对付泡沫的办法是再吹出一个更大的泡沫,例如庞氏债券。他指出,2008年以前是互联网泡沫,2008年是房地产泡沫,而2008年之后则是信贷泡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