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行理财品去年发行近2万款 开年主打滚动式

2012-01-11 01:16: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梅俊彦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静瑕 梅俊彦 发自北京

银率网等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接近2万款,达到19634款。较2010年全年9900多款的发行量,翻了一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从各大银行相关网站上了解到,2012年伊始,周末理财等滚动类产品销售火爆。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监管层对超短期理财有所限制,同时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资产池要求清理,可能会影响到2012年的发行量。此外,由于市场资金的相对宽松预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出现下降。”某银行理财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滚动式理财受捧

近日,光大银行名为“阳光理财假日盈(周末版)2010年第五期产品”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该理财产品将在今年6月25日之前至少发行73款,期限为3天、5天或者1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到3.8%不等。

当记者咨询该产品时,其客服表示,这类产品实际属于长期的投资,因为产品每周都会有,到期之后如果客户不中止资金将不会返回,收益和本金将在下一个周末继续投入到该产品中。目前一期的产品已售罄。

同时,中国银行官网上也显示,今年将发行周末理财产品,名为“周末理财1202”,期限为3天,1月13日募集完毕,预期收益率待定。该行客服告诉记者,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在2012年会不断推出,“周末理财1202”到期之后会自动中止。

某国有大行的相关人士表示,在监管新规颁布之前的超短期产品是允许继续发行的,周末理财属于滚动类的产品,在监管上是允许的,但是新发行会受到限制。

上述银行理财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目前尽管一个月以内新发行的理财产品受到监管,但是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35天或者类似期限的产品来满足市场的投资需求。

2012年收益率或下降

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的爆发式增长,成为投资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有监管层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为老百姓开拓了新的投资渠道。

往往快速的增长也伴随着诸多的问题,针对银行理财市场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银监会去年也出台相关政策,以规范市场。

2011年11月份,银监会要求银行原则上停止发行超短期 (一个月以内)理财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2011年全年银行发行的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超过5000款,其占比除了12月份以外,均在30%左右。

“其实对银行而言,超短期理财产品在年末发行,年初起息类型的,的确能够给银行冲存款带来帮助。但是从银行理财资产池的角度来看,很少有投资领域能够在短期内达到较高的收益率。”上述银行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层发出的禁令对银行而言,可能是帮助银行消除了“鸡肋”。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自2011年6月份起,银行各个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产品的总体收益率自下半年出现了大幅上涨。6月份、1个月以内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站上4%,最高在7月份达到4.4%,12月份回落到3.6%。收益率较高的是1年期以上产品,由2011年5月之前维持5%的水平,在去年6月份突然飙升到7%,到11月份更是达到9.8%。

“主要是银行理财产品资产池,如果配置得好,像做一年期票据,做到8%、9%是比较正常的。”上述银行理财人士表示,监管层要求银行理财产品进行一对一的资产配置,可能会将2012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降下来。

记者统计今年发行的210款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1至3个月的产品共有12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4%;投资期限为3~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2%;6个月~1年期的理财产品市场预期收益平均值为5.13%;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2%,收益率有所回落。

“除了监管层面的原因,今年如果通胀能够稳定,而股市等投资市场回暖,再加上欧洲和美国如果复苏相对好一些,会让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利率回落。”一外资行相关负责人称,中长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可能会在下半年发行多一些。

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理财产品在发行量上可能比较难满足市场需求,主要是因为监管层对募集所得的资金运用有比较严格的限制,导致产品在设计上受到限制,以致影响发行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