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投连险激进型账户去年累计亏损11.5%~29.21%12月万能险结算利率最高5.5%

2012-01-11 01:15: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听 黄俊玲发自北京、上海    

每经记者 李听 黄俊玲发自北京、上海

一向以“既有保险又有投资”、“稳健投资”著称的投连险,2011年迎来了一个“低谷年”。据华宝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投连险涉股账户中不少账户全年投资收益低于-20%,如招商信诺成长型账户、中英人寿指数型账户等5个指数型账户收益均在-22.21%~-25.83%之间;而55个激进型账户全年累计回报均在-11.5%~-29.21%之间。

与此同时,各家保险公司也纷纷公布了其2011年12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此次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主要有合众人寿、天安人寿等险企,其中,合众人寿从11月份4.0%的结算利率下调到了3.8%;天安人寿从11月份的4.78%下调到了4.55%。

指数型激进型账户收益降幅大

华宝证券根据不同的风险收益结构,将国内现有的投连险品种进行了两级分类。其中,一级分类有5类,分别是指数型、激进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型。

数据显示,从2011年全年的年度收益来看,投连险指数型、激进型账户在去年一年的收益下滑幅度较大。如在指数型投资账户一级分类中,去年收益最好的光大永明指数型账户,最近1年累计回报为-22.21%;在该类账户中,招商信诺成长型账户、中英人寿指数型账户等5个账户收益均在-22.21%~-25.83%之间。

在激进型账户中,最近1年累计回报最好的生命精选股票型账户,累计回报为-11.5%,而在该类账户中,最近1年累计回报最低的太平蓝筹成长型账户,累计回报为-29.2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类账户剩余的53个账户去年累计回报均在-11.5%~-29.21%之间。而从最近2年的收益情况来看,该类账户收益最好的是泰康进取型账户,总收益为6.15%;收益最低的是平安精选权益账户,收益为-34.6%。而从近3年的情况来看,排名靠前的3个账户:泰康进取型、太平策略成长型、生命进取II型账户累计收益均高于50%;相对而言,排名靠后的2个账户:太平蓝筹成长型、平安精选权益账户累计收益分别为-4.37%、-0.44%。

在混合型投资账户中,最近1年累计收益最好的中英人寿稳健型账户回报为-2.04%;收益最低的国寿平衡增长型账户回报为-30.04%,其余60个账户收益均在-2.04%~-30.04%之间。

在债券型投资账户中,最近一年累计收益最好的华泰人寿稳健型账户回报为2.95%,收益最低的生命人寿增强货币型账户回报为-6.93%。其余31个该类账户累计回报均在-6.93%~2.95%之间。货币型投资账户去年全年投资回报均在2.05%~4.6%之间。

针对下阶段投连险投资策略,泰康人寿人士表示,固定收益方面,维持目前仓位和久期,适度进行仓位结构调整,减持部分中低资质的信用产品,同时关注资质可控、收益较好的短期信用品种,以及市场波动可能带来的套利机会。权益方面,将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择机增持部分凸显投资价值且有较好成长性的品种,重点关注金融类等低估值板块。

万能险结算利率4季度下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12月份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主要是合众人寿、天安人寿等险企,而此次保持在5.0%以上结算利率的险企有:太平洋人寿、生命人寿、昆仑健康保险、国华人寿、英大人寿、海康人寿、中航三星人寿等。

由于这是保险公司在2011年最后公布结算利率,也有的保险公司公布了此前较长一段时间结算利率,如太平洋人寿就公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太平盛世·长发两全保险(万能型)”的结算利率约为5%;正德人寿也公布了 “正德龙盛两全保险(万能型)”2011年度结算利率为年利率2.52%。

当然,在12月份公布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中,中宏保险和中德安联依然保持较低的结算利率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在2011年上半年出现上涨的趋势,而在第四季度出现了不少险企纷纷下调结算利率的情况,在去年10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比较明显。某险企投资人士认为,在2011年上半年有很强的加息预期,所以万能险的投资收益会上涨,而到了10月债券的收益出现下降,价格变动比较大,可能有这方面的原因。

对于明年万能险的投资收益是否会出现上涨或下调,该人士表示,暂时还不好判断。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2012年宏观环境变化总体对保险行业有利。债市走强:CPI于2011年中期见顶,未来CPI下降和经济衰退持续,宏观政策定向宽松,债市延续三季末以来的上涨趋势。股市不比2011年差:2012股市整体或好于2011年单边向下的情形。据测算,债市走强对投资收益中性偏正面,对净资产和偿付能力充足性的提升立竿见影;若股市整体好转,则利于保险权益投资。

中信建投的研报认为,2012年保险行业最大的改善因素是投资收益,但这种改善也仅仅是相对2011年而言。政策的放松有利于债券市场稳定,而适度降息会增加保险公司可供出售类债券的公允价值,从而提升净资产和偿付能力,但2012年股市仍难揣测。同时该公司的研报还认为,2011年分红险市场份额达90%以上,但是分红险面临很大的投资压力和退保压力,渠道和产品的开拓使保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预计2012年万能险会重新出售,以缓解保险公司现金流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