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重啤尾盘开板 难挡机构游资跑路

2012-01-11 01:13:40

除了对疫苗疗效的质疑以外,研究用药出现的不良事件超过50%的比例,更引发是各方对于疫苗安全性的担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支玉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支玉香

重庆啤酒 (600132,收盘价26.18元)股东们期待的“奇迹”终于还是没有出现。一纸令各方都难以满意的公告,让复牌之后的股价再次领跌两市,惨绿的股价在市场大涨之中更为刺眼。

而该股尾盘的“意外”开板更像是股价的“虚晃一枪”,并不足以改变市场的悲观预期,因为隐藏在背后的,是此前豪赌游资的“割肉”出局,以及机构资金的坚定出逃。不过,正在苦苦思考如何调整估值的基金为此松了一口气,因为基金可以按市价估值,无须下调估值。

重啤续写暴跌悲剧

作为2011年A股市场上最令人闻风丧胆的一只“黑天鹅”,逐渐失去乙肝疫苗光环的重庆啤酒在2012年又一次“归来”。

和引爆去年12月8日暴跌的揭盲数据一样,姗姗来迟的最新公告依旧没有带来任何的好消息。一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基金界人士指出,重庆啤酒最主要的利空其实已经于2011年12月初公布,即乙肝疫苗主要疗效指标无异安慰剂,本周一重庆啤酒公布的公告主要加入了一些次要疗效指标等,和去年12月初的公告大同小异。

除了对疫苗疗效的质疑以外,研究用药出现的不良事件超过50%的比例,更引发是各方对于疫苗安全性的担忧。

正如绝大多数业内人士所预测的那样,复牌后的重庆啤酒毫无反抗之力地躺在了跌停板之上,25.61元的跌停价创出了近期的新低,距离当初83.12元/股的高价,跌幅已接近7成。面对挂在跌停价上的巨量卖单,曾经抱有一丝期望的重庆啤酒股东们,无奈地成为了A股市场上最悲剧的一群人,因为在大盘暴涨的背景下,继续暴跌的重庆啤酒领跌两市。

不过,A股市场从来都是一个充满意外的地方,就在大家认为重庆啤酒在2012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将以跌停板告终之时,大批神秘买单却在收盘前十分钟蜂拥而出,让公司股价从跌停板上“跳”了起来,跌幅一度收窄至7%以内。交易软件显示在昨日14时52分左右,重庆啤酒的成交额达到了7.4亿元之巨(全日成交额为14.5亿元)。最终,重庆啤酒收于26.18元,下跌7.98%。

机构悲观跑路

在卖出榜上,“机构专用”的名字赫然在立,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8216万元和7170.8万元,共计15386万元。

实际上,机构在昨日选择坚定出逃正是在各方预料之中。早在去年12月20日上交所的公开信息就显示,有3家机构专用席位成功出货,分别卖出3474.76万元、1569.5万元和1140.73万元,合计6185万元;在12月21日也有4家机构出货,共卖出近5.5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重仓重庆啤酒的机构如大成基金、国泰基金等非常有可能趁机出货。就大成基金来说,买入重庆啤酒成本相对较低,应该在20元以下,目前来看仍旧获利。而国泰基金也有可能跑路,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项目基本失败,俨然已经失去了疫苗概念。

与之同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界人士对重庆啤酒的后市并不乐观。一位不愿意署名的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重庆啤酒的跌势短期难以扭转,下跌的趋势没有改变,只能以啤酒行业的标准进行估值。”

如果按照啤酒行业进行估值的话,如果按照20倍的市盈率,而重庆啤酒的市价只有8元。

也有乐观的基金人士预计,短期内重庆啤酒的利空出尽,从目前的成交量和活跃程度来看,股价应该在近期能稳住。

游资豪赌割肉离场

重庆啤酒昨日尾盘的意外表现,对于损失惨重的公司股东来说无疑是一个小小的安慰。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龙虎榜数据来看,重啤股价未来的道路依旧令人担忧。一方面,昨日买入的主要力量是游资,除了中信建投武汉市中北路营业部7765万元的买入额超过5000万外,其余都在5000万以下。

而在重庆啤酒停牌前夕大肆买入重啤的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打浦路营业部、安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也现身卖出榜。而不管是从股价走势还是卖出金额来分析,上述营业部也是“割肉离场”的受害者。以1.01亿元卖出额位居卖出榜首位的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在去年12月21日曾买入近1.29亿元登上龙虎榜,当日重庆啤酒收盘价为31.61元,而现在仅为26.18元。

基金按市价估值

本周一晚,重庆啤酒公布的乙肝疫苗试验结果几乎宣告实验失败,这明显超过了公募基金的预期。由于市场预计重啤将继续跌停并可能无活跃交易,基金应该会再度下调重庆啤酒的估值。

记者昨日联系某持有重啤的基金公司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在等待核算部门通知。不过,正当基金正在苦苦寻思着如何给重庆啤酒估值之际,重庆啤酒的跌停意外打开却帮助基金“解围”,无须下调估值。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意义上来说,如果基金重仓个股并未跌停,交易相对活跃,那么基金可以不用下调估值,按照当日收盘价来估值即可。某基金公司旗下指数型基金被动持有重庆啤酒,昨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将会继续采用收盘价进行估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