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201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展望

2012-01-10 15:47:40

虽然中国通货膨胀在2012年仍会逐步回落,但与样本国的通货膨胀的回落可能相差幅度不大,相对价格指数仍将维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在124-130之间波动。

每经编辑 刘小英

2012年将是中国经济艰难的一年。

从消费来看,扩大内需在短期内是难以奏效的,消费需求不会有显著的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难以大幅提升。随着经济前景的黯淡和各项优惠政策的退出,消费需求可能会进一步下滑,家电消费、汽车消费、旅游消费等都可能出现下滑。

从出口来看,至少面临三方面的挑战:一是我国有效汇率大幅升值,已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严重削弱了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二是我国作为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经济衰退将会导致需求减少,降低我国出口水平;三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普遍贬值,加大了我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压力,而且我国汇率升值也不利于开拓对新兴市场的出口。所以,2012年我国贸易市场的顺差将进一步回落。

从投资来看,再次进行大规模政府投资的可能性极小。投资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08年底,我国正是通过四万亿投资避免了经济衰退,但同时也带来了通货膨胀的后果。目前,通胀势头已经得到了初步遏制,但货币政策还不能完全放松,只能进行适时、适度地微调,否则可能导致通胀抬头;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也不宜放开,否则不仅前期的调控效果会功亏一篑,而且会引起房价的报复性反弹,引致更严重的经济问题,甚至社会问题。

通货膨胀在2011年底逐步回落的基础上2012年将上半年继续小幅回落。下半年随着流动性的缓解和经济的复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出现反弹,国内物价水平可能小幅回升,整体在2-4%区间波动。

从政策层面来看,由于我国面临政府换届,上半年不太可能推出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主要是通过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来维持稳定。下半年政府换届完成之后,新的刺激政策会陆续推出,地方政府也会加大投资,经济增长速度会随之加快。

综合以上分析可见,2012年人民币有效汇率将基本稳定并小幅波动。人民币有效汇率已经进入均衡汇率区间,本来既不存在持续大幅升值的空间,也不存在持续大幅贬值的空间。

1.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基本稳定,小幅升值,波动有所加大

在过去6年持续大幅升值并已经进入均衡汇率区间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的空间已经很小,但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空间。由于现实中的汇率波动往往出现超调现象,在欧债危机没有有效解决、人民币继续以美元为主要盯住目标的环境下,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现基本稳定、小幅升值的趋势,但波动会有所加大。预计升值幅度在2-3%,波动幅度在1-2%。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改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边升值预期,也有利于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这对于降低国际投机资本套利冲击,增强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减少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冲击都是有利的。

2.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半年继续小幅升值,下半年有所回落

在2011年人民币有效汇率创出全球金融危机后新高和欧债危机尚未有效解决、新兴经济体继续调整、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小幅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有效汇率在2012年将呈现上半年继续小幅升值、下半年有所回落的态势。预计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在120-125之间波动。虽然中国通货膨胀在2012年仍会逐步回落,但与样本国的通货膨胀的回落可能相差幅度不大,相对价格指数仍将维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在124-130之间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