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2012中国经济将转“危”为安 股市令人吃惊

2012-01-10 15:40:41

能够“让人吃惊”的股市是指上涨趋势很坚决的股市,它绝不是一次简单的反弹,至少是一次报复性反弹。

每经编辑 每经智库专家 何志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2年已经来了,2011年重要的经济数据也已经发布,此时此刻,我们应该怎么总结2011年的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又该如何期待2012年的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表现呢?

中国经济在2011年似乎仍居全球领先地位,但问题多多,隐患很大。经济数据表面上看是稳步调整态势,其实主要的行业景气指数都已经亮出红灯;中国股市对称中国经济的实质应该是真实的,即总量上看,它的表现与中国经济趋势恰恰相反(其实也反映了大趋势的一种可怕后果),股市排名全球倒数第二——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增长率也差不多是全球第二,实质却反映了中国经济令人担心的一面。

担心什么?房地产业中的商品房销售几乎处于零增长边缘;相关的家用电器行业、汽车业、建材业、钢铁业、火力发电包括水电业都接近全行业亏损。银行业虽然收入超预期,但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诅咒银行业,2012年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将削弱银行业的利润增长。2012年一季度将看到经济的进一步下滑。

经济下滑,股市却可能反向运行。为什么?

货币是国家的脸面,更是人心相悖,而股市往往是货币强弱的先行官。2012年,国家要把保民生、促民生放在国民经济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地位,要将经济结构的重点放到促消费上来。必须提高居民收入,必须释放更多的流动性,因此,客观上会刺激股市上涨。

由于关于养老金是否能够进入股市的辩论赞成者胜出,标志着政府对股市的政策在2012年将“阳光化”。

我们现在可以在任何场合讨论民生问题,却不知道民生是民主的先行官,没有民主,何来民生。比如同样是蒙牛,在香港销售的为什么没有毒,大陆卖的却有毒,为什么?因为香港有舆论监督,媒体监督,香港人可以选举并监督政府的领导人。如果没有考虑到民主环境的建立趋势,一个劲的谈改善民生,或是假的,或是不懂经济学。而股市涨跌,应该成为2012年政府“促民生”的试金石。

如果说,30年前,我们最需要的仅仅是吃顿饱饭,有一两件好看的衣服已经是奢侈;今天,我们却需要财富安全,需要能够永远吃饱饭,天天过体体面面的生活,这不是奢侈。稍微奢侈一点,希望下一代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身体有病不怕花钱,退休了可以到处转转。未来的这个,不仅需要温饱,不仅需要获得财富,更需要有财富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和投资方式。怎么做的这一点,需要认真研究用好股市。

我在十几天前曾经预测了2012年的中国股市,使用了“很可能让人吃惊”的形容词来预测股市涨幅。为什么?

谁都知道,2012年是大灾大难有可能频发的一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强,欧债危机几乎必然爆发。但为什么我却强调2012年应该是机会多多的一年,是转危为安的一年呢。更重要的是,在非常多的人都对股市近乎彻底失望的背景下,在欧美以及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股市都可能下跌的背景下,尤其是在中国经济下滑趋势明显,且中国政局在18大之前还有些模糊、看不清楚的大背景下,我做出乐观的预言,凭什么?

很显然,能够“让人吃惊”的股市一定是上涨趋势很坚决的股市,从2130点到2300点的大涨绝不是一次简单的反弹,至少预示了2012年一季度将有一次报复性反弹,有一举冲上2800点的能量,综合全年,甚至有攻击3500点附近的能量。

很多人至今仍然以为,2012年的中国股市能够回到2800点就阿弥陀佛了,的确,在2200点之下看2800点,那是很大的行情了,能够上涨600点,意味着80%的股票都能解套。但绝大多数人想不到,股市从来没有解放军,如果主力选择为80%的人解套,一定会让更多的人上当,让更多的人在更高的位置被套!试想,当很多在2800点庆幸解套的投资者,看到股市上涨至3100点以上后,他们会不会后悔呢,会不会空头回补呢?一定有人会,而当绝大多数人都相信股市还有攻击3500点的超级大行情,一定不会卖了,非常多的人会买。因此说,如果2300点以下是空头陷阱,3100点以上也要制造出多头陷阱。股市就是这样,它是零和游戏,以前是,未来也是。想赚钱,必须懂得中国股市的规律。

现在最重要的是识别空头陷阱,2300点以下进场一定赢钱!能够更低的位置进场更好,但恐怕要踏空,起码会错过春节后的一轮上涨。

节后推动股市上涨的有利因素还是很多的,包括:中国货币紧缩周期向适度宽松过度,贷款量一季度增加很猛,存准率一定下调;股市在宏观调控中的特殊作用得到管理层重视,养老金和企业年金都可能入市;人民币稳步升值,解禁股相对减少;国际环境相对会稳定一段,包括欧债危机以及伊朗核危机等。关键还是保民生、促民生的国策将发生作用,居民收入提高,部分资金会选择股市;

当然也有变数,比如中国经济会否硬着陆,房地产市场能够冷到什么时候,欧债危机三月份面临转折点等,同时要想到,十八大人事安排会否影响经济运行,通货膨胀在下半年会否卷土重来,以及美债危机日债危机会否在下半年爆发等等。但我认为,全球政治生态以稳定为主,中国经济也以稳定为主,不会太坏!

综合分析,中国经济增速在一季度向下走几乎是铁定的,房价在春节后急跌也是肯定的,但它们都不足以令股市跌破政策底——2150点;相反,为了防范硬着陆风险,包括房价急跌风险,重要的经济政策会相应调整。我预计,随着经济数据的变坏,尤其是房价的急跌,“保增长”的话语将占上风。因为只有保增长,才能保稳定,十八大前,谁也不敢背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骂名。2012年,股市更不能成为不稳定因素。

十八大意味着什么?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权力交接,从上到下领导人大换班,其实背后隐藏着发展目标的变化,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是为了什么?怎样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得民心的。

国外很多人以为,中国执政者是不担心老百姓的情绪的,它们可以随意地洗劫老百姓,尤其是中产者的财富,像在2011年股市表现那样。但在当前的历史背景和国际大环境下,人心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左右从上到下的领导人。争取人心,就是争取权力的稳固。无论什么人在台上,都必须“保民生”,争取民心-这是历史大趋势。而中国经济的潜在实力尤其是增长潜力是可以在保增长的同时将社会财富更多地分配给老百姓的——这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最主要含义。

十八大前后,保增长要与保民生并行,保增长要与保股市并行。对此要有清醒认识!

中国政治是向好,向稳,还是向乱,向坏?这不仅是人心向背,也是股市相背的关键点。最近我看了很多资料——国内外的,观察了很久,也思考了很久,最后得出结论:2012年不会乱,尤其是不会大乱!我党的执政基础是什么?还是人心向背,还是经济发展。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就在这里——过去靠“发展”(是硬道理)凝聚了党内的共识,未来还得靠这一条凝聚共识。在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任何企图放慢中国经济增速的人都不是合格的政治家,都会成为绊脚石,更不要说少数为了个人利益而拿中国经济做赌注的人。没有了经济高速发展,人民不让他下台,反对派也会让他下台。当然,以往的“发展是硬道理”要向保增长与保民生并举转变,这在当前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争取民心,就必须给人民实惠。因此,保民生更需要保增长,没有了增长,拿不出钱保民生,人心就会思乱!我认为,在最困难最混乱最容易迷失方向的时候,更要看清本质,抓住政治经济的主要脉络。

当前的“稳增长”的主旨是增长,没有了增长,就没有稳定。客观地说,在十八大之前,全世界很多人都不看好中国,伊朗朝鲜包括南海钓鱼岛等,中国周边到处是火药桶,都在危险的边缘,随时可能出大事。但在最复杂最危险的时候,相对也是党内外最需要民主环境、最需要争取民心的时候——乌坎村最终的处理结果可以被用来证明我的判断——高层维稳思路的第一条是稳住民心,而不是震慑民心。怎么维稳,要靠施大恩惠,而不是靠雕虫小技,耍小聪明——比如现在一些地区争相推出实名制等!

2011年还没有完,2012年最热词已经出炉:实名制。继火车票实名制后,不久前微博实名制又被官方热炒。更可笑的是,福建推出买避孕药实名制,天津推出购买自行车实名制。其实,最该实名制的是官员的财产实名和公示制度。在2012年,最大的政治事件是反腐败,是房地产实名制,我预言,实名制风暴将刮向设计实名制的那些愚蠢官员——正所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实名制被滥炒,说明政治还不清明,但这不是主流,如同乌坎村曾经一度被军警包围——直至今天仍然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官方只要没有举起镇压的大棒,就说明大局可控。2012年的主旨仍然是保增长。

保增长,必须保股市,保民心。

但是,房地产调控要不要坚持,房价下跌是否符合民意?目前争论很大,意味着2012年房地产调控的变数最大。坚持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不动摇,对中国经济是双刃剑,对股市也是双刃剑,对中国经济弊大于利,对股市则是利大于弊——起码是短线;房价小幅度下跌,对中国经济长远有利,对股市长远也有利。但是,房地产市场如同股市,缓慢下跌、微幅下跌,可能性很小。当绝大多数人相信政府坚持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不动摇时,买房子的人一定很爽,于是,宏观经济一定会动摇,房地产上下游关联产业链相当于GDP的50%,房地产市场冷却后经济一定大幅度下滑,这是靠保障房不能弥补的。届时,不仅货币政策会松动,限购限贷政策也会松动。而当流动性开始涌动时,市场利率会下降,银行业高息揽存(款)会减少,大量社会资金没有地方去牟利,只能选择股市。

房地产调控的最大目的不是打压房价,而是设计出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政策,包括房地产实名制以及对拥有多套房的税收政策——这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才是最大的利好。

观察2012年的中国经济,需要观察很多小信号(其实都是大信号),比如乌坎村事件的解决途径,比如赖昌星审判,比如房地产实名制,比如房地产价格会否暴跌,比如人民币是否继续升值,甚至还要包括美国是否会联合西方国家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等。

2012年,不能说平安无事,很多事情让人不放心。但局势变坏与局势不稳是两个概念,有危险,与危险与机会并存更是两个概念。如同人民币曾经连续十二“跌停”,一定是局势不稳,外资出逃的征兆,但最后反而是变成了好事——当局立场(反对人民币升值)立刻改变,在热钱涌出时转为强烈地捍卫人民币,联合商业银行干预人民币,让人民币汇率在年终时刻顽强地升值,最终突破6.3。

总之,我相信2012年一定不是大灾大难之年,虽然不确定性很大。但我认为机会更大。在中国政治经济都处于“危局”中的时候,我对中国政治经济走向反而比较放心了。保增长还是抗通胀?这种争论不足为奇,关键是要在“坚定不移地建立一个永远告别权力与腐败的中国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点上取得共识。有了这个共识,就有了团结,有了办法,有了稳定。政局稳,经济才能稳,股市才能稳。而我总的判断是:我们能做到,市场能做的。

近期,我在很多公开场合已经大胆地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对未来经济大趋势)基本判断来了个大逆转——2011年我一直悲观,从2011年初就到处讲三大风险。2012年伊始,我却相对乐观,到处讲今年能够转危为安,不仅宏观经济会趋稳,房地产行业也能转危为安。我对宏观经济总体判断是,中国经济运行将前低后高(必须考虑到房地产硬着陆风险,因此全年平均增幅要少算一点,以8.3%——8.4%为宜),通货膨胀相对温和(3%-6.5%之间,前低后高,平均4.2%左右;货币政策逐步放松(存准率下调4次,贷款增加额大约8.5万亿,M2达到15%),老百姓收入能有较大幅度增加(城镇居民10%,农民超过10%),突发事件处理较好——包括应对国际重大事件(避免被卷入战争)。总之,2012年是近十年来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股市上涨幅度很惊人的一年。

在一个流动性十分充裕的大环境里,要想稳住物价,必须依靠股市分流社会资金。当股市也能产生赚钱效应时,还怕IPO吗——当然,新股发行制度也要改,按照保民生、促稳定的要求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