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持股暂无碍 视后续政策进退

2012-01-10 01:32: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受政策面、资金面双重利好支撑,周一A股全线大涨:沪综指收涨2.89%报2225.89点,深综指涨3.72%报848.21点,中小板和创业板涨幅相若,大盘成交额全面放出。从盘面看,“非传统天然气”板块率先暴涨,其余板块随后跟进,人气全面激活。

上周五笔者误以为会有大阳线,结果啥也没有,郁闷之下就不敢再有太大的指望,未料周一拉出大阳线。由此可见,股市上涨并不总在自然而然的状态下发生,而是需要一些外力推动。股票本身的极度超跌或只是前提条件,不一定具备了全部条件。一根火柴能否点燃一片树林,不全取决于火柴,更取决于这片树林是否干透。

政策面支持做多,其实已到了非常明显的程度,所以极度超跌的A股出现大量买盘在情理之中。首先是高层言论,温总理明确提示了提振股市信心。以温总理的级别,是不容投资者怀疑的。其次,证监会官员提示新股发行或有改革。还有就是新华社、人民日报、各大证券报齐齐评论股市,这形成了空前的大合唱局面,基本扫除了投资者残余的疑虑。

基本面上也有些支撑,周末官方公布的M2增速反弹亦是大涨诱因之一。还有就是上周已知的央票暂停发行,及可能的逆回购等因素,均对股指上涨产生推力。

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关于IPO改革方面的表述颇令人关注,其表示,将研究新股存量发行、推动实际控制人之外的股份上市首日可流通、增加机构网下认购比例等措施来抑制“新股热”。

新股发行高定价是二级市场投资者感到十分头大和郁闷的,上述表态令投资者产生无限指望,这也是很能理解的。不过笔者个人认为,此事还需要更高级别的官员来再次肯定,因“研究”一词比较抽象。另外,即使真去研究,需多少时间、结果如何仍是未知。还有就是,在研究结果出来之前,新股是否继续发行,或者发行方式是否维持原样,均是未知数。

关于新股,无论管理层未来是如何改革的,最终结果只能是发行价降低,要不然必引发更大的抛盘。因此,对已发行上市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来说,这条消息并不全是利好,虽然这些板块昨日也陪同上涨较多。

笔者个人以为,今年创业板将非常的“麻烦”,因四季度首批创业板个股“大非”将流通,其后所有“大非”亦将陆续解禁。

这些创业板的 “大非”,和工行、中石油之类的“大非”性质全然不同,后者并不会抛股或只抛少量个股,而前者在理论上存在大甩持股、甚至离职不干的可能。当骨干走了,这些人脑中带走的将是技术和客户渠道,这对仍在经营的创业板个股意味着什么可想而知。虽然法律和政策会对此有些限制,但任何法律和政策均不是面面俱到的,且有时效性。只要有一少部分创业板个股发生上述恶劣情况,那么其股价下跌就是无止境的,且波及整个板块人气。

后市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持股待涨,暂无必要做得过短,料春节前政策面仍有暖风吹出。谨慎的投资者当然也应留意各方信息,只要消息面没有大的变化,那么一般就可持股,至少持股过本周的问题不大。至于以后的去留,一看成交量能否维持,二看后续新股发行情况如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