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研中心:2012企业“最困难”

2012-01-10 01:32: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1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发布《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1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去年下半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不少企业反映,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目前形势更为严峻,东南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这方面问题更为突出。

谈及2012年企业发展“最困难”的原因,国研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分析说,国内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调,各种快速增长中被掩盖的矛盾将不断凸显。他称,中国企业将面临国内外市场需求双双疲软、劳动力成本节节攀升、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土地供应日趋紧张、人民币不断升值、环保成本进一步加大等诸多挑战。

美银美林最新预测称,2012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是出口,出口增长幅度将从今年的20%下降到10%左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贸易保护与贸易投资摩擦将可能成为国际市场的常态,这无疑是中国出口企业难以回避的严峻现实。”李伟指出,中国经济总需求有所下降、经济增速下滑带来的部分产能过剩以及企业亏损风险将会增加。近两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利润率幅度攀升,导致投资投机性的房地产暴富,严重损伤了企业家从事实业的信心和动力。

报告认为,2012年如果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容易恶化通货膨胀并带来资产泡沫,最终导致“泡沫破灭”,在总量控制的同时,必须通过实施结构性调整,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

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说,贷款规模是很狭隘的,不能准确反映整个社会资金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我个人认为微调、灵活性等主要是针对现有体制的缺陷,不能很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所以我们迫不得已采取了一些信贷结构政策、行政措施等来弥补这样的缺陷,比如对中小微企业税收信贷政策给予支持等。”

在产业政策扶持上,报告认为,2012年产业政策首先应该继续引导各类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中附加值高的环节和领域。

同一天,在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说,2012年本身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加大,复杂程度也将进一步提高,可能会有不同的场景、不同的组合,预计经济将继续低速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