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委书记直言“天天想钱”曝基层财政缺口大

2012-01-10 01:32:08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基层财政困境成最受关注话题,滕州市市委书记董沂峰说“天天想钱”引起共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很难想象,2011年一般财政预算收入超200亿元的江苏昆山市,与财政收入分别为40.2亿元的山东滕州市和9.3亿的云南嵩明县看似差别巨大,其实面临着一个完全相似的问题——三地财政缺口都十分巨大。

1月9日,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百余位县(市)领导齐聚一堂,探讨县域经济发展的现实困境和转型之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层财政的困境及解决之道成为论坛上最受关注的话题,滕州市市委书记董沂峰的一句 “天天想钱”,更是引起在场嘉宾的共鸣。

收入增长难满足改善民生需求

江苏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路军在论坛上表示,“每个县(市)遇到的问题各异,我去年6月到昆山工作,觉得这个全国百强县一年可用财力达到100多亿元,肯定不会缺钱,但半年下来发现现实却是很缺钱。”

路军说,“去年除去政府型资金、土地收益及上缴给国家的接近200亿元,市里剩下的钱只有174亿元,还有很多必须要投的,如教育、公共交通、科技人才等方面。”他举出了科技和人才方面投入缺口巨大的例子。“从2009年开始,我们每年拿出不低于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6%用于科技和人才方面投入,这个投入非常大。但这件事必须要做,而且这个钱还真是不够。”

对此董沂峰也深有同感。“去年财政收入93亿元的滕州市在山东省140个县中排第四,而财力58亿元更是山东县级市的第一名,但资金缺口仍非常大,财政收入的增长远远满足不了改善民生的愿望。”他表示,让农民过上城里生活、真正让农民享受和城里一样的公共服务,这一愿望和财政收入之间的巨大差距让他“天天想钱”。

云南嵩明县委书记则表示,作为西部地区的一个县,嵩明和中东部地区相比差距更大,去年的总收入是9.3亿元,虽然已连续几年保持接近40%的递增,但如果要解决民生和发展问题,缺口依然很大。

金融机构改革有待深化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调整财政转移支付结构,加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培育面对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机构。这一系列政策如何落实,成为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

对此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财政对地方县域确实是一个难题,但我觉得要坚持统筹,如何统筹好轻重缓急、短期和长期、生活和生产等都非常重要,统筹工作对各地具体情况不同,但一定要坚持统筹。”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主题演讲中提出3点看法:一是要深化农村的金融机构改革,建立富有竞争性的农村金融市场;二是从金融管理部门来考虑,加快治理;三是要抓好农村金融服务政策,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他还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县域富有竞争性的金融市场必须优胜劣汰,必须解决存款保险制度,用市场的办法来处理经营不善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