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HTC净利润两年来首次下滑智能手机阵营现分化

2012-01-10 01:30: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中国台湾地区最大的智能手机生厂商HTC最新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仅为110亿新台币(约合3.64亿美元),同比下降26%。相关信息显示,这是该公司两年来净利润首次出现季度同比下滑。数据显示,尽管HTC2011财年全年净利润较2010年同比增长57%,达到620.6亿新台币,但是2011年第四季度显然不那么给力。除了净利润同比下降26%,该季度的营收为1014亿新台币,同比下滑2.5%,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033亿新台币。

分析人士认为,HTC当前遇到的问题将影响其追赶三星和苹果的速度,后两者成为智能手机第一集团军的迹象愈发明显。

受三星、苹果冲击明显

在众多分析师的评述当中,受苹果、三星的冲击是HTC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

“来自苹果与三星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致使HTC下调了2011年第四季度销售预期。”野村证券的分析师甚至认为,在2012年第二季度之前,HTC都很难找到自身竞争优势。

尽管三星手机的利润贡献到底有多大尚不能获悉,但三星电子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财年其营业利润为45亿美元,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收入增长了12%。同时,三星称2011年共售出了创纪录的3亿部手机。其中,智能手机的销量达到1亿部,是2010年(2390万部)的4倍以上。韩国各证券公司认为,去年三星电子营业利润的一半来自手机销售。

HTC受到来自苹果iPhone4S的冲击也不小,包括美国第一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无线等主要运营商此前已纷纷表示,iPhone在第四季度的激活量创出历史新高。

艾媒咨询CEO张毅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市场,HTC由于较早采用谷歌的Android平台来设计智能手机,曾在2011年第三季度成为美国市场最大的智能手机销售商。然而,2011年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ITC)裁定,HTC侵犯了苹果的专利,禁止在美进口该公司部分产品。专利诉讼将使得HTC的美国市场可能遭遇重创。

智能手机阵营现分化

除了受到上述两者的冲击外,HTC自身的发展策略也受到质疑。

张毅表示,HTC出现上述状况在意料之中。除了在美国已经受到了来自苹果专利的严峻挑战外,张毅认为,在中国大陆市场,HTC的机型偏高端,在联想、HTC、华为纷纷与运营商合作,并推出千元智能机的当前,HTC依然还是一种比较高的姿态。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1月,HTC首席执行官周永明就曾多次对外表示,拓展新兴市场,HTC不会通过推出廉价手机来放弃“高端品牌”的形象。“消费者愿意花高价购买高端产品,这就是我们的业务今年在中国大陆市场增长四倍的原因,这表明消费者认同我们的高端理念。”

“2012年是用户由功能型手机更新换代为智能手机的一个重要阶段。”张毅认为,HTC坚持高端理念在国产千元智能机的冲击下,会受到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联系HTC中国相关人士,希望了解与财报相关的问题,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其实,不仅是HTC一家,近日另外一家Android早期支持者摩托罗拉移动也下调了业绩预期,预计第四财季实现收入34亿美元,低于分析师38.8亿美元的平均预期。摩托罗拉表示,该公司的业绩下滑主要源于移动设备领域竞争压力的加大。

有消息称,摩托罗拉预计将于2012年初被谷歌完全收购。张毅认为,此项尚未完成的并购直接影响了管理层的效率,对摩托罗拉的影响明显。而且,收购后还将有一个适应过程,“摩托罗拉的业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面临困难。”

张毅认为,HTC和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上当前遇到的问题,也将影响其追赶三星和苹果的速度,后两者成为智能手机第一集团军的迹象愈发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