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4个月豪掷数十亿扩张 孙宏斌抄底楼市?

2012-01-10 01:30:46

孙宏斌率领的融创中国四处出击,仅近四个月,融创中国就4次出手,共斥资近45亿元拿地或买项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就在同行们深陷流动性紧张,纷纷储粮过冬之际。孙宏斌率领的融创中国却四处出击,仅近四个月,融创中国就4次出手,共斥资近45亿元拿地或买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今,融创中国花费了约87亿元跑马圈地逆市扩张。

融创中国逆市扩张的底气或主要来自于其良好业绩,2011年融创中国业绩逆市同比大涨130%,达到192亿元。曾经因高速扩张而跌倒过一次的孙宏斌,此番高举扩张大旗,自然引来多方关注,融创中国能承受逆市扩张带来的不确定性吗?

逆市扩张

去年9月起,以万科、富力、碧桂园、雅居乐、合景泰富、首创置业等为代表的国内部分一、二线房企销售额开始步入“同比降价”时代,楼市冷风劲吹。随后的11月中旬,万科总裁郁亮喊出“冬天论”,一时间过冬成为开发商们的主旋律。

中房信克而瑞评论员黄丹为房企开出的过冬术即少拿地、缓建房、快卖房,其中少拿地与缓建房是为了减少开支,快卖房是为了迅速回收资金。

但与同行们大举过冬盾牌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楼市集体严寒之下,孙宏斌率领的融创中国却高举战旗,正不断逆市攻城掠地。自去年9月以来的近4个月内,孙宏斌已4次出手,分别于9月16日,联营公司保利融创以29.9亿元获取天津棉二地块,融创中国拥有49%的权益;9月27日,融创中国附属公司融创置地14.5亿元摘得首钢融创挂牌出让的50%股权,从而100%拥有西山壹号院项目;12月16日,融创中国附属公司融创奥城、融创恒基与方兴地产旗下子公司上海拓丰以30.67亿元获得北京朝阳区来广营地块,融创中国拥有49%的权益;1月5日,融创中国宣布,融创中国全资附属公司融创置地与绿城中国全资子公司绿城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5100万元获取湖滨置业51%股权。

虽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与融创中国相关人士的沟通中,对方表示没有统计过四次出手的合计花费。但如果仅按照合作开发地块的权益占比来计算 (现实中仍存在其他因素影响地块权益占比),《每日经济新闻》粗略统计后得出,孙宏斌4次出手的合计出资额为44.69亿元。换句话说,去年9月以来,孙宏斌在逆市扩张过程中已投入了近45亿元资金。

在整个2011调控年,融创中国的逆市扩张一直在高调进行。除了以上四次出手,融创中国相关公告资料显示,2011年上半年该公司以合计41.90亿元分别于天津与重庆拿下4幅和1幅地块。因此2011年至今,融创中国花费了约87亿元拿地或购买项目,以扩张版图,而2010年,融创中国全年销售额为83亿元。

就在上月底,孙宏斌仍对外高调宣称:“还要买地”。

否认抄底

对于公司逆市大举拿地的举动,融创中国营销中心总经理张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了“抄底”一说。张强认为,“一方面,目前的楼市前景仍不明朗,一块地的价格是不是触底了,谁也不知道。其次,公司坚持高端开发战略,因此市场上出现了优质且稀缺的地块,而地块的属性适合公司的高端开发定位,公司就得出手,毕竟一些优质地块的上市时间不是公司能决定的,但却是不可复制的。”

不过张强也坦言,鉴于行业低迷,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下半年确实是有实力的房企拿地或收购的好时机。以天津棉二地块为例。2011年9月16日融创中国联手保利以29.9亿元的底价取得。据悉,早在2008年时,融创中国就盯上了这个地块。融创中国执行董事迟迅认为,如果当时获取这块地,土地出让金至少在40亿元,而最终该地块的成交价为29.9亿元,相当于目前拿地,仅地价就省了10亿元。

融创中国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1月5日公司从绿城中国手中收购的无锡地块,也算是低价收购行为。2009年8月,绿城中国以29亿元将该地王项目拿下,折合楼面价约5490元/平方米。以目前的行情来看,拿地价格非常合理,因为目前该项目周边地块楼面价已超过8000元/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过冬背景下,融创中国逆市扩张的行为并非个案。有统计显示,去年12月,全国逾200亿元资金流向土地市场。而在这股买地潮中,具备资金优势的大型房企当仁不让地扮演主角,其中不乏保利、中化方兴、招商地产、北京城建等身影。

风险几何?

几年前,孙宏斌带领下的顺驰曾经以赶超万科作为自己的目标,最终却因扩张过快,忽略风险而败北。因此,融创中国此番逆市扩张,同样引发行业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12月16日,融创中国联手方兴地产拿下北京来广营地块消息传出后,当天融创中国股价下跌4.43%,表明资本市场对房企弱市拿地的举动并不看好。

随后孙宏斌对此回应称,买地后,可能短期内会增加公司负债率,增加人们的担心,出现“一买地股票就可能跌”的情形,但“投资融创就是相信我们在艰难的时候能做出艰难的决策,坚信我们做的就是对的决策”。

融创中国执行董事迟迅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2011年公司业绩出色,出货速度加快,因此需要大量地块补进;另一方面,公司良好的销售业绩也为公司拿地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流支持,目前公司不存在资金紧张现象。

融创中国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2011年12月公司简讯数据显示,2011年融创中国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92亿元,其中合同销售金额为177亿元,预订合同金额为15亿元。相较于2010年全年83亿元的业绩,融创中国2011年业绩同比大增130%。而中房产信息集团发布的《201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年度销售TOP50排行榜》的信息显示,去年销售额位列前50位的房企销售额平均同比增长率仅为19%。

张强同时补充说,早在去年3月,孙宏斌就为2011年的融创中国订下了“逆市飞扬,跑赢大市”的逆冬战略。但鉴于以往的经验教训,“逆市飞扬”的逆冬战略中,孙宏斌最强调的基石就是现金流的健康性。“离开了现金流的健康性,单纯数量方面的逆市飞扬就不具备可持续性。”为此,融创中国制定发展战略时,孙宏斌极为注重风险平衡,他的风险管理策略就是即使年度仅完成年初预设销售目标的六成,公司也可以承受相关压力。

有相关人士私下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融创中国的孙宏斌与顺驰时期相比,相同点在于还是那个崇尚进攻的孙宏斌。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当下的孙宏斌,因经历过顺驰跌倒的惨痛教训,已懂得在进攻中注重防守,即资金链风险管理。而顺驰时的孙宏斌,过于注重进攻,缺少对防守的关注。

融创中国2011年中报相关信息显示,融创中国于2011年上半年在天津与重庆合计拿下的5块地,合计土地出让金41.9033亿元已全部付清。且公司仍手握近60亿元现金以及销售回款畅通,总体看来,目前融创中国的现金流压力确实不大。

或许出于加强资金链管理,降低风险的要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下半年融创中国新增的两幅地块,分别与保利和方兴地产两家央企合作拿地,合作开发。就像孙宏斌对外界质疑其扩张战略的回应一样:“碰到一些好的地块需要出手时,公司就会考虑合作拿地的方式,这样风险就小了很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与融创中国多位相关人士的沟通中得知,近日,融创中国管理层将就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进行讨论。对于未来三年公司发展的具体目标,张强表示“仍在讨论中”,但特别提出,规模扩张不是最重要的追求目标,而现金流健康则是第一追求目标,是公司扩张的基石,利润是综合性追求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