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2074亿债务引发困局 陕西高速公路“减速缓行”

2012-01-10 01:30:3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每经实习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作为陕西高速公路两大主要投融资平台的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高速集团)和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交建集团),在日前发布的其2011年前三季度财报中称,两家融资平台的负债分别为925.30亿元和1148.97亿元,负债总额逾2074.27亿元,资产负债率均超过了75%。

而债务压力已在多个方面有所反映,部分施工单位与材料商就工程款等问题与上述两家公司已进行了多次交涉。

多年跨越式发展的陕西高速,至此“减速缓行”。

“国家紧缩银根后,国家发改委批的项目也紧缩了,今年就没批什么项目,速度快的时候,光我们一年的项目就有8个。”陕西高速集团党委办公室一位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团在建的许多项目,已经放慢了速度。“厅里及省上的领导,多次跑到北京去协调建设资金。”他说。

对于接连发生的讨债事件,陕西省交通厅官员解释称:“工程建设支付款项是有程序的,工程建设完后,没有经过监理签字计量,验收的程序没完,所以款项才没有支付,不存在拖欠的问题。”

不过,在上述陕西高速集团党委办人士看来,紧缩银根并非百害而无一利,“‘十一五’期间,陕西2367网规划要建8000多公里,现在才完成3800公里,紧缩反而是好事,不仅缓解了资金压力,还可以更好地发挥路网功能。”

相比陕西高速集团“减速缓行”,陕西交建集团在陕北的多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则一度出现短暂停建现象。其中在建的延(安)吴(起)高速公路26个施工标段,2011年6月份以来,超半数陆续停工。

“由于资金紧张,延吴高速公路只修到铜川,铜川以北车流很大,车堵得再厉害也没办法。”上述陕西高速集团党委办公室人士透露说。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冯涛认为,陕西高速的债务风险与投资大跃进有诸多关系。“陕西高速建设过程要掌握好节奏,哪些项目投资回报是比较稳定的,就优先建设这些工程,不要盲目上所有的项目。”

对于上述债务问题,中西部经济规划研究院研究员史常君认为,陕西“十一五”期间高速公路的投资过于庞大,很多项目都是靠贷款方式修建的。

“银根紧缩、银行惜贷,导致陕高速集团为代表的多数高速公路企业陷入困境,一方面有大量的银行利息,到期贷款要支付,另一方面要维持前几年留下的庞大架构,资金链断裂在所难免。”史常君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