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资金客流成“绊脚石”多城市地铁建设延迟

2012-01-10 01:30: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1月8日,石家庄新客站下城市轨道交通预留工程地铁2号线车站项目举行开工典礼,河北省会轨道交通建设由此拉开序幕。

“地铁梦”就像滴在宣纸上的墨汁,正在中国大小城市里迅速蔓延。

据了解,截至2010年底,已有36座城市上报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有28座城市的规划得到批准,共规划地铁线路90多条,总里程约2700公里。然而,超过1万亿元的总投资金额,却成了地方地铁开工的绊脚石。

分析人士表示,在未如实考量客流量等条件的前提下,众多城市扎堆申请建地铁,是一种盲目投资行为。鉴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如任其发展,后果是不可想像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现在部分城市的地铁一期工程完工以后,二期工程或难以跟上,因为发改委也在控制审批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环节地铁建设资金出现紧张,在利用债券融资、财政支出保证融资额的同时,可加大社会融资量,以保证融资平台持续运作。

资金绊住开工进度

去年7月,《纽约时报》在头版文章中作了一个有趣的比较:7年内,纽约市将建成公众期盼已久的第二大道地铁线约3.2公里的路段。而同样的时间里,位于中国中部人口达900万的武汉市计划建成一个全新的地铁系统,该地铁总长度将近225公里。

2011年初,武汉7条地铁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据悉,这是国内同类城市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期限最长、新增规模最大的规划。

国家发改委同时给出了建议,要求武汉统筹考虑交通需求和财政承受能力,区分轻重缓急,近期建设年限以2017年为宜。其中,重点建设过江线路和部分引导城市外围组团形成的线路,3号线、6号线部分路段和8号线一期可以考虑适当延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现在各地的地铁一期工程完工以后,二期工程将难以跟上,因为发改委也在控制审批时间。

有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国家发改委基本上对多地的一期工程只批了两条线路(通常是南北、东西的十字线),其他多条规划线路尚未批准。

据悉,2010年昆明、合肥、贵阳三地的城轨规划获国务院批准,但2011年没有新的规划被批准。

据太原媒体近日报道,本以为2011年年底前,太原市地铁的1、2号线试验段可以奠基开工,但期盼落空了。关于地铁的审批、手续和资金等问题,牵绊了“年底前开工”的计划。

客流量不足成隐患

曾参与过中国第一条地铁修建工作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在2020年之前,全国各地的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其中主要是地铁投资。

“这么多城市纷纷申请修地铁,是一种盲目投资行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鉴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如任其发展,后果是不可想象的。

“国务院有规定,年GDP总量在1000亿元、300万人口、财政收入100亿元、单向客流高峰3.8万人的城市才能申请。”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巡视员李国勇曾表示。

中国土木工程协会秘书长张雁称,虽然国家发改委设置了关于客流量的准入门槛,但为了使项目顺利通过审批,各地都会在相关数据上做一些处理,申报地铁项目的城市客流量常有“水分”。

赵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提高审批标准可能是减缓当前地铁“大跃进”的方法之一,比如规定人口超过500万的城市才能建地铁,否则必然对地方财政和金融体系带来巨大风险。

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只有10条地铁线路运行,2010年增至48条,2015年预计会达到96条,到2050年,这一数字可能变为289条。

此外,“十二五”期间,我国轨道交通建设投入可能超过7000亿元,届时地铁运营总里程可达5000公里,居世界第一。

据王梦恕介绍,在中国,地铁修建成本每公里约5亿元,如果按一条地铁长30公里计算,其修建成本或可高达150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一年的财政收入总额。

社会融资或可“解渴”

“如果信贷环境依旧如此紧缩,我们的资金来源会受到很大影响,建设地铁简直像是在沙漠里建大厦,太难了。”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

“我们用10年的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100年走过的历程,未来还会更快。”王梦恕说,“当然值得骄傲,但同样,不能缺少反思。”

“地方未来要面临的是不可持续的问题。全国地铁加起来负债1万多亿元,从宏观讲压力很大。”曾为多个地铁项目提供咨询服务的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

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一位副行长坦承,2011年受制于宏观调控,资金有点跟不上,所以现在放缓审批速度,开工速度也在减缓。

该副行长认为,前几年开工项目不少,2012年如果对地铁项目没有定量宽松政策,资金还是会跟不上。但地铁仍是地方政府最大的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排在地方建设清单的前列。

“由于财政收支缺乏实质性约束,地方政府受政绩驱动,或是为与其他城市攀比,不计成本,大干快上地铁项目。”赵坚表示。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从我国重点城市的城市规划来看,至少有80%的重点城市有建设地铁的需求。按照资金量来看,如果地方政府融资难以负担,那么建设规划速度将逐渐放缓。

“地铁建成后,地方政府还要补贴运营成本。”赵坚指出,如果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客流量不足,地铁建成之日就是亏损之时,而且会日渐严重。这将挤压民生项目的投资,最后成为地方政府的大包袱。

蔡建明表示,一方面,内陆地铁盈利线路非常少,政府融资能力关系到社会投资;另一方面,地铁建设无法拥有铁路建设那样的全局性布局的重要性,在交通建设项目的必须性上存在商议空间。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说,北京地铁四号线总投资147亿元,其中1/3是社会资金投入的,这触动了中国地铁的改革,打破了垄断,而社会资金在交通领域的投资,将是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可行路径。

蔡建明认为,如果是投资环节地铁建设资金出现紧张,则首先提高地方政策在融资资金中的占比,利用债券融资、财政支出保证融资额,另外可以加大社会融资量,以保证融资平台持续运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