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曹中铭:维护“三公”原则 才能提振股市

2012-01-10 01:29:43

近两年股指持续下挫成为“主旋律”,新低不断并且新低之后还有新低的事实说明,投资者对于股市信心的丧失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每经编辑 曹中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曹中铭

在如此高级别的会议上,新股发行制度、退市以及分红等问题被“点名”,一方面说明其已引起高层的关注与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三大制度存在重大弊端与缺陷。

2011年的A股市场无疑是 “黑色”的。继2010年“熊冠”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之后,2011年具有 “风向标”之称的上证指数再次以21.68%的跌幅“蝉联”最“熊”。不仅中小股民人均亏损超过4万元,基金也出现了罕见的 “股债双杀”,A股的表现甚至被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美市场远远地抛在身后,似乎发生债务危机的不是欧美,反而是中国。

A股市场没有成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却变成了投资者信心的“晴雨表”。近两年股指持续下挫成为“主旋律”,新低不断并且新低之后还有新低的事实说明,投资者对于股市信心的丧失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当入市近20年的股民愤然清仓退出股市,当股民表示就算“割肉”也要远离这个市场,当超过九成的股民遭遇亏损,当股市走势常常与GDP的高速增长产生“背离”,这一切的一切,只能说明A股市场目前存在众多的矛盾与问题还没有“被解决”,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原则,是证券市场赖以生存的基础,但在A股市场中,利益分配机制严重失衡,“三公”原则遭随意践踏的现象却如同家常便饭。在这些现象的背后,是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得不到有效的保护。A股市场连续两年“登顶”,与投资者信心严重丧失有关,更与其切身利益没有得到切实保护紧密联系。

事实上,A股市场存在着太多太多的不公平现象。如对于股市的错误定位以及 “重筹资轻回报”的股市“劣根性”,使“圈钱”特别是“三高”背景下的新股发行大行其道,“圈钱者”的利益有了保障,但被“圈”者却只有“奉献”的份。即使投资者不参与“打新”或在二级市场买入新股,但在融资过度的情形下,整个市场重心的下移,其所持股票也只有面对“被下跌”的命运。

再如对违规行为的惩罚,像内幕交易、“老鼠仓”、操纵股价等,虽然被查处的违规者受到了“惩罚”。但在违规成本明显偏低的背景下,不仅处罚常常不到位,也无法震慑那些欲铤而走险的后来者。而且,深受其害、利益受损的投资者还不得不遭遇欲诉无门的尴尬,这明显是不公平的。

用问题多多来形容当前的A股市场丝毫不为过。也正因为如此,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之后,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迅猛地连续烧起了几把“大火”,其矛头无不一一指向股市的要害与软肋。其烧起的几把“大火”,实际上也是在向市场的不公平“开火”。

一个投资者利益没有 “被保护”的市场,注定不会变成一个健康的市场,更别谈什么健康发展与长治久安了。一个“三公”原则遭到践踏的市场,同样注定投资者会对其丧失信心。打造健康股市,提振市场信心,请从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做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