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新年首次峰会 德法或难解欧债迷局

2012-01-10 01:28:59

金融交易税,也很难说在1月30日的欧洲理事会上一定会顺利通过。最主要的理由是,英国将成为一个潜在的反对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即便通过了新欧盟条约,整个欧洲也会如坐针毡。单是本周,就将举行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拍卖。而1月30日的欧盟峰会,更被外界视为决定欧元生死的关键一战。对关心欧债危机的人们而言,好消息是,本周一(1月9日),将举行2012年第一次法德峰会,以推进财政融合;坏消息是,会议可能对欧债危机作用甚微。

工作增长提案渐显法国边缘化

昨日(1月9日),在柏林时间11时30分,法国总统萨科齐飞抵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新年以来的第一次峰会。峰会的主要目的是为在1月底举行的欧盟理事会铺路。据了解,工作增长提案和备受争议的金融交易税是这次德法峰会的主要议题。

法德峰会提出工作增长案,看起来更像是法国在向德国求援。据了解,法国的失业人数在11月增至284.48万人,失业率连续创出1999年以来最高(11%),远远高出萨科齐曾做出失业率在任期内下降到9%以下的承诺。这让萨科齐政府的延续性受到质疑。外界预期如果萨科齐不能有效地控制失业率,就会在今年4月15日的大选中落败。

而从来都以一个以金融服务业大国为标榜的法国,各大银行刚进入2012年就推出了新一轮裁员计划,暗示2012年经济可能走向萎缩。资料显示,法国第一大银行巴黎银行计划裁员1400人;第二大银行法兴银行则准备于周三宣布在公司和投行部门中裁员1580人;相比之下,第三大银行农业信贷银行也计划裁员2350人。

“20世纪90年代的货币政策(选择加入欧盟导致的过高基准利率和过高汇率)惩罚了投资者,降低了法国产品的竞争力,导致爆炸性的失业和经济衰退。如果法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实行与英格兰相同的货币政策,那么我们的公共债务将不会比他们更多。”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联合主席DavidMarsh指出,“四月的法国大选将是残酷的1个月。”

而法国经济学家JacquesDelpla则认为,德法峰会显现出法国经济的脆弱一面,法国的命脉握在了德国人手里,再也没有默科齐。下一任法国总统,无论是Hollande还是萨科齐都没有太多选择。赤字和支出必须被削减,税收需要增加。

金融交易税难获英国通过

而作为两项提议的另外一项——金融交易税,也很难说在1月30日的欧洲理事会上一定会顺利通过。最主要的理由是,英国将成为一个潜在的反对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法国总统顾问HenriGuaino曾在上周五表示,法国将在月底决定如何引进金融交易税。有消息指出,德法峰会将讨论金融交易税在包括英国在内的欧盟27国强制引进。

不过,英国出于金融交易税可能削弱伦敦金融地位的考虑,很有可能向上一次欧盟峰会那样予以拒绝。英国在通过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资提供数十亿英镑新资金提案时,就有30名执政党议员倒戈,这更加束缚了卡梅伦可能的亲欧立场。但是,法国总统指出,即使像德国,英国那样欧盟伙伴不参与,法国也将实施金融交易税以缓解财政压力。

首创期货宏观贵金属分析师刘旭就向 《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表示,欧洲的主要风险是长期改革持续风险。刘旭指出,欧洲在近期不会有实质性措施出台,这是市场投资者在两周以来缺乏信心的原因所在。他认为,EFSF火力已经远远不够,欧元区解体的风险越来越大,欧洲要想在短期内稳住市场就需要开动印钞机和发行欧洲债券。而将希腊等问题国家踢出欧元区也是一个行之有效,但略显被动的解决办法。刘旭预期,欧元区在今年内很难有改观,欧元在未来短时间内还会贬值。而黄金如能维稳1600美元每盎司,还会继续在年末走高到2000美元每盎司。

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分析师朱遂科也告诉记者,峰会可能解决不了债务问题。如果英国同意金融交易税,就会把伦敦金融城置于尴尬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