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M2增速止跌回升 专家称慎言“拐点”

2012-01-10 01:28: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近日央行公布的 《2011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5.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11月末高出0.9个百分点。从2011年1月到12月份,M2增速从17.2%下降到13.6%,12月份增速也是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后的首次增长。

12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28.98万亿元,同比增长7.9%,比11月末高出0.1个百分点。有观点认为,M1、M2的同比增速已经触底回升。

但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现在说拐点已到可能还为时尚早,或者拐点的说法并不准确,而是增速区间的下移。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认为,去年12月的金融数据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来看,政策逐步小幅放松将是今年政策的取向,由此可以判定,M1、M2的同比增速已经触底回升。未来随着宏观政策的进一步放松,M1、M2的同比增速有望延续目前的回升态势,而新增贷款规模在1月份也有可能达到8000亿~9000亿元的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毛宏灵则认为,这可能不是一个拐点,要保持经济适度增长,货币政策就要适度放松。但可能会有反复,因为从现在的政策来看,决策层可能还没有达成共识。今年信贷要保持一个合理增长,需要8.5万亿到9万亿的新增信贷才能保证经济维持在8.5%的增长水平。

中国社科院金融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不存在拐点的问题,而是不同的经济阶段中枢的下移。M2增速过去是在16%左右的区间,未来的均衡区间降是向下移的,不存在什么拐点的概念。”

招商证券2011年12月金融货币数据点评认为,目前货币条件拐点并未显现,预计至少要到2012年二季度才会出现。2012年合适的信贷增速目标应在8万亿左右,对应的实际货币供给增速在15%左右,如果考虑表外业务,那么名义M2增速应该在13%~14%,预计2012年信贷投放前高后低,信贷节奏仍会延续3:3:2:2的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