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外管局: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

2012-01-10 01:28: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面对风云变幻的外汇市场行情,国家外管局已然将“风控”放在了2012年重点工作之首。

尤其是在全球充满投机性货币的大环境下,构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已是当务之急。业内人士认为,在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过程中,应当对投机货币保持高度警惕,防范大规模套利行为,“机制的完善不能被市场‘误导’,要循序的由内而外”。

继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外汇“定调”之后,外管局次日就开展了对2012年工作的全面部署。8日,外管局立刻召开2012年度会议并拟定了6大外汇重点工作。其中,“坚守风险底线”和“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被分别放在了前两位。

外管局方面称,对于风险防范,构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将是核心。而加快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则应以扎实做好进出口核销改革试点和推广、循序渐进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培育外汇市场为主线。

“外管局的金融工作改革一直以市场稳定为前提。2012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汇率制度改革面临提速,要在此基础上维持国内市场的稳定,风险防控就显得更加重要。”农行战略部相关人士称,外部国际形势和内部外汇机制改革都需要以风险防控为基础,所以外管局将“风控”放在了所有工作的首位。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外管局对外汇风险的强调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缺少了一个制度来维护。事实上,要做好外汇风险的防范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将外汇制度改革提速,通过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来实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认为,未来外汇工作的指导原则应该以风险防范为主,但特别值得警惕的是投机货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