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监会:布控表外业务风险 推进新监管政策“落地”

2012-01-10 01:28: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为了落实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业改革以及风险防范的具体措施,昨日(1月9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部署2012年重点工作时表示,要坚持“守底线、强服务、严内控、促转型”,全面推动银行业改革、开放和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防控风险,是银监会的金融工作中的主要内容。尚福林在部署2012年的工作重点中,“防控重点风险,守住风险底线”,依然被列在了首位。

银监会指出,着力提高风险防范的针对性。高度重视潜在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着力加强风险防范的前瞻性。其中首次提出,要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着力减小风险的扩散性。

银行的表内业务风险,在中国银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都有细分的、较为严格的风险管控制度。2011年银根的收紧,催生了银行表外业务的滋长。

“表外业务,有好几类。比如,票据业务,现在很多票据业务并没有真实的贸易背景,风险很大。理财业务,大家比较了解的是银行与信托合作的银信合作产品。银行的理财资产池,还有银行的融资性担保业务等都属于表外业务。”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相对于表内业务,银行的表外业务风险监管并不到位。

在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尚福林也表示,要积极推进机构准入、存贷比考核、资本计量以及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的差异化监管政策“落地”。在农村服务的差别化监管方面,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三农”。2012年,要确保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

“小微企业的政策是2011年的一个延伸,但是受到贷款额度管理,受制于银行存贷比的考核,现在银行关于银监会提及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依然无法 ‘落地’。”上述银行业人士称,目前不良容忍度还没有一个结果,对银行客户经理不良的“尽职免责”,也无法判断其操作方式。

银监会表示,新的监管指标将在扎实、细致、深入地做好有关测算、评估和沟通工作的基础上适时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