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 金融改革需强化风险防范

2012-01-10 01:28: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市场各界的关注中闭幕,给中国金融市场指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方向。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让世界经济或陷入第二轮恐慌,而中国的金融业也处于改革深化阶段,金融工作会议所传达出来的信号,也被市场作了积极注解。

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银根紧缩,利率高企,2011年民间借贷凸显的风险与问题,引起了国务院的注意。

“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及。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体经济的缺钱,并不是银行不愿意放贷,而是宏观总量的货币供应紧缺,这就容易导致“以钱生钱”、企业“高息揽储”的现象。同时他认为,目前很难对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有一个明确的划分。比如房地产,在作为住宅被消费的时候,可以看做是实体经济,然而炒房则是实在的“以钱生钱”。

在提及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时候,温家宝也提出了不但要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难,也要解决“融资贵”的问题。

2011年,在民间借贷问题暴露的背景之下,不少地方要求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30%。然而毕竟银行信贷资源有限,银行也有自身的难处。

一位银行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在做小微企业贷款的时候,由于大部分小微企业难以有较好的抵质押物,投入的人力物力成本相对较高,这时候银行希望能够提高收益来弥补成本的付出。去年监管层也曾明确,银行在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同时,不能够做其他收费。该银行人士坦言,银行也比较难做。

何志成分析认为,负利率现状难以改善让资金趋向于收益更高的领域,而信贷资金总量收紧的同时,经济还需要发展,因此出现高利率也在所难免。他建议,“资金总量供应一定要增长,宏观环境不给‘高利贷’滋生的土壤,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导资金的流向。”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风险是金融业的“生命线”。温家宝总理在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银行业要建立全面审慎的风险监管体系。

某银行分行一位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透过金融工作会议的内容,2012年银行面对市场的复杂性,银行的风险可能会陆续体现出来,其首要任务是要采取措施化解风险,防止风险集中爆发。

温家宝总理在对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改革部署中强调,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总体来讲仍处于可控状态,目前中央对这一问题给予高度重视,要清理,要规范。银行体系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开放,在这方面的风险管控能力也有较大提升。我们有能力控制和消化地方财政的债务问题。

“根据金融工作会议的议题,银行业面临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带来的风险,以及存款流失倒逼银行转型两大课题。”上述银行分行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拉存款越来越难,并且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银行的转型势在必行。

在金融改革工作部署中,温家宝总理表示,要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着力加强公司治理,形成有效的决策、制衡机制,建立规范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股权多元化,切实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参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改制和增资扩股。

引入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这被市场看做是实现利率市场化需要的环境基础。“现在是实施利率市场化比较好的时机,如果再拖下去,可能会给银行带来一些问题,对银行的经营有很大影响。目前的状况,实际上也倒逼银行去做市场化的利率,比如理财产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上述银行分行负责人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