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小盘股成“垂直落体”私募清盘惨剧频发

2012-01-07 01:34: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钟子宏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钟子宏

新年伊始,伴随着全国大面积降温而来的,是A股市场的阵阵寒潮。更惨烈的是,大盘指数跌幅不算太大的情况下,众多中小盘股开始暴跌,包括一些前期的强势品种,甚至出现“垂直落体”般的走势,其杀伤力也远比指数的下跌来得猛烈。

“最近两个月,市场异常低迷,进入到‘杀高手’阶段,没有人气、没有持续热点。”某短线派游资点评最近市场时说道。

不仅无热点,更“致命”的是,备受各路资金青睐的中小市值股票近来集体暴跌,直接导致不少重仓中小盘股的私募“伤痕累累”,阳光私募清盘潮暗流涌现。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去年全年有160只私募产品清盘,清盘的产品数量创历史新高。

刚刚迈入2012年,就有私募主动清盘。

2011年4月高调转型阳光私募的赵笑云,近日发布公告称主动清盘并改制为笑看风云公司型合伙制1号基金。赵笑云不是个案,如果行情持续低迷,私募清盘潮可能还将有继续蔓延的趋势,特别是近来小盘股“垂直落体”行情对私募的杀伤性巨大。

去年清盘160只私募产品

“特无聊,休息两月了。”小赵是深圳某中型私募的一位交易员,谈到近况时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道,休息的原因是“重仓被套,无法动弹”。

不过,小赵的老板却异常忙碌:“全国各地到处飞,安抚客户,亏多了,没法交代,很多客户要赎回”。

去年4月赵笑云高调回归,宣布成立首款阳光私募产品 “笑看风云一号”,不久5月份第二期“笑看风云二号”成立。一期成立不到4个月,其单位净值跌幅就超过20%,跑输同期大盘,二期也未能幸免。1月4日,据赵笑云微博透露,笑看风云2号产品已于1月4日主动清盘并将改制为笑看风云公司型合伙制1号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月4日,笑看风云二号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36.11%。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仅2011年全年清盘的私募数量就超过160只。基金经理离职、产品转让等现象也时有发生。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12月底,旗下仅发行1只阳光私募产品的公司共有258家,其中共有90家公司或产品业绩亏损超过15%。

融智评级研究员彭晓武指出,阳光私募的收入来源于固定管理费和业绩提成,对于亏损私募而言,业绩提成无望,由于规模较小,固定管理费也难以维持,公司未来面临的风险很大,不排除破产的可能。有分析指出,如果仅依靠固定管理费维持公司的经营,私募管理规模至少在5亿元左右,而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11年底,阳光私募管理规模超过5亿元的家数占比不足两成。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镰超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清盘的原因不尽相同,但业绩不佳而被迫清盘占绝大多数。根本原因是A股持续震荡下跌,尤其是一些风控较差的私募损失更为严重。”

中小市值股票暴跌

更致命的是本周以来,小盘股开始暴跌,本周四,百股跌停,中小板、创业板是重灾区。其中创业板指数重挫5.68%,创出历史新低,日跌幅也居史上第三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中小板、创业板指数较去年下半年最高位跌去近四成,而自去年11月16日至上周五(2012年1月6日),仅仅36个交易日,两板块指数下跌分别达到24.84%和27.44%。自2011年7月18日,中小板指数最高位6232.78点,达到去年下半年的最高峰值后,该指数持续下跌,尽管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小板指数曾再次冲高至去年11月16日的5378.06点,然而好景并不能持续,截至1月6日收盘,中小板指数收于4042.32点,半年时间下跌35.15%。而同期,创业板指数也由最高959.27点跌至1月6日收盘的669.02点,半年时间下跌30.26%,自去年11月的最高位至今,仅过去一个多月该指数就下跌近30%。中小板、创业板这两个板块指数跌幅均超过同期上证指数跌幅。

在中小板个股方面,阳光私募产品所持有个股下跌的情况也惨不忍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东方财富通的数据显示,在最近6个交易日内,中小板市场上跌幅达到18%以上的股票共计18只,其中有私募基金参股的共计4只,占比达到22.22%。其中,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民生新股自由打资金信托三号持有的黑牛食品(002387,收盘价13.35元)下跌24.10%;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融新73号资金信托合同持有的西泵股份(002536,收盘价17.01元)下跌24.06%,最近9个交易日内跌幅达到26.3%;山东省国际信托公司梦想5号持有的宜科科技(002036,收盘价9.71元)跌幅为20.93%;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渝信贰号信托持有的江苏三友(002044,收盘价8.13元)下跌18.13%。

而在刚过去的18个交易日内,有阳光私募参股的多只中小板股票跌幅超过30%。其中,宜科科技股价由15.58元跌至1月6日的9.71元,跌幅达37.68%;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朱雀9期持有的宏达高科(002144,收盘价11.74元)跌幅达到30%。

李镰超表示:“私募出现清盘与中小市值股票连续下跌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阳光私募的规模普遍不大,而且偏爱成长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个股。尤其是一些基金经理多次试图抄底,导致仓位水平高企。在系统性风险下,中小市值股票连续下跌自然吞噬不少净值。而且一般私募的清盘线都设在0.7元,很容易过线。或者由于投资人失去信心,巨额赎回也会加速产品的清盘。”

市场透视

私募杀跌或有连锁反应 小盘股尚难言底

梳理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们的简历可以发现,这个群体大都长期混迹于股市江湖,是市场中的老手、高手,很多更是经历了多次的牛熊轮回,为何在过去的一年集体遭遇“滑铁卢”?

高手应会十八般武艺

一位久经沙场的投资者如此分析其中的原因:“老手、高手也是人,是人就有人性弱点,贪婪、烦躁是投资者在阴跌市中最大的弱点,贪婪让人愿意去做高风险低收益的事情,烦躁让人患上多动症。人性弱点很难克服,但可以进行有效管理,我认为那些老手、高手都是败给了自己。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过度自信,因为之前的成功而自命不凡以至于头脑发热,这样在操作的过程中极有可能缺乏对市场的敬畏感,不顺势而为,不及时纠错。”

“研究一下今年的私募排名就可以发现,排名靠前的都是以交易型为主,它们的投资理念是现金最为安全,股票都有风险,因此大部分时间里它们以持币为主,快进快出,而持股型基金经理以公司基本面为持有理由,对价格短线波动并不敏感,策略是买入后长期持有,乐观的情绪导致温水煮青蛙现象出现,最后完全失控。真正的高手应该掌握十八般武艺,知道在什么时候出什么招。”该投资者认为。

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镝则认为:“政策出错往往消灭的就是高手和老手,各种投资模型都会失效,世界上曾经出现这样的案例,1998年拥有多名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美国长期资本对冲基金兵败俄罗斯,就是因为俄罗斯政府宣布卢布贬值并延迟三个月偿还外债”。

“部分私募会死在小票上”

近来中小市值股票暴跌,有不少是私募重仓的,有观点甚至认为“部分私募会死在小票上”。那么,中小市值股票何时才能止跌?

“私募一般喜欢重仓小盘股,这和私募基金自身的规模有关,规模较小的资金比较适合投资小盘股,因为在进出过程中不会过度影响到股价,同时又能享受到小盘股的弹性。但如果大量私募集中投资小盘股,那么在阴跌市中就要面对退出难题,因为理论上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卖在高位,所以总有大部分人是被套住的,而被套住的人在地量的环境下很难出货,只能靠压价出货,这么做的人一多,股价自然跌得快了。”一位第三方评级机构的负责人分析道。

广东达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私募清盘潮的背后当然与小盘股持续暴跌有关系,这主要是在阳光私募基金中,中小板块的股票是主流,但阳光私募在创业板中的配置比例一般较低。”那么小盘股会何去何从?

“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一定要有想像力,因为私募的主动或被动的杀跌行为必然引起连锁反应,形成自我负反馈,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或者等到某个重大政策的出台,但是我看不到会有什么重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杭州游资章先生对此很悲观。

仇天镝也认为,差的股票还会继续暴跌,“由于去年流动性偏紧,大市值股票股价难以撬动,小盘股自然被私募青睐,加之国家政策支持新兴产业,小盘股就具有了赚钱效应,持有这类股票在前两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市场一直有IPO新规的传闻,小盘股由于整体估值贵,股价出现大面积暴跌。目前市场确实表现出恐慌情绪,不排除一些好的小盘股被错杀,经济转型、支持新兴产业政策不会变,小盘股会出现两级分化,好的止跌反弹,差的会继续暴跌。”

吴国平认为,“现在还不一定是最糟糕的时候,可能还会有更糟的情况。这波行情权重股跌得相对没那么厉害,但有些非权重个股下跌的幅度都超越2008年了。”

他认为退市机制冲击等几个利空因素,将让市场再度考验1664点。“这波行情持续9周连续下跌,这比2008年的行情更具杀伤力。而目前行情见底依然难以判断,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退市机制的冲击,可能在部分领域中仅仅是刚刚拉开下跌序幕,如果我们的资本市场跟海外退市机制完全接轨的话,未来中期出现大面积的仙股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对市场的冲击会如何,我想很多人可能目前都还没怎么思考过,但可以肯定的是,势必是异常残酷的。另外,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不断深化,这已经让市场的博弈跟过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做空在这过程中也可以成为一个盈利模式,此时,对于股指波动而言,阶段性利益最大化也就不再单纯如过去那样,做多才是唯一出路了,特别是,世界处于动荡不确定的时候,阶段性疯狂做空也就可能成为某些利益集团利益的最大诉求所在。此时,市场再度考验1664点,都将成为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