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年报时间表蕴含玄机 机构揭秘如何抓牛股

2012-01-07 01:34: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跌势异常惨烈,周四更是百股跌停。题材股泡沫破灭,但年报预披露时间表靠前的部分公司却表现抢眼,成为弱市中一道亮眼的风景。

2012年开年以来,A股第一牛股非兴民钢圈 (002355,收盘价13.20元)莫属,该股以两个涨停赢来开门红,在大盘大跌下今年以来涨幅已达22%。兴民钢圈正是今年首批公布年报的公司之一,预告时间为1月18日。

长江证券1月4日发布的最新专题研究报告认为,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蕴含玄机。长江证券统计了每个A股上市公司最近5年的年报披露时间,发现年报披露时间提前或者滞后60天的非ST股票次年一季度相对沪深300指数的平均超额收益为18.87%。

结合上述研究报告,《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长期研究该事件的私募人士,获得了部分他们解读该时间表的独特方法,供投资者参考。

兴民钢圈连续涨停

每年元旦,两大交易所都会公布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也就是两市所有公司年报披露的先后时间。根据往年的经验,这张表格每公布一次,都会被炒作,甚至7月初公布中报预约时间表也同样如此,可谓是一张价值连城的表格。

2012年元旦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交易所照例公布预告表。居首的是*ST金果,公布的时间为1月10日,但由于暂停上市,对投资者而言并没有实际操作价值;排在第二的是捷成股份(300182,收盘价33元),时间为1月17日。1月18日是年报披露的第一个小高潮,当日共有5家上市公布,分别是营口港、ST兴业、中小板的南洋科技、永新股份和兴民钢圈。

总体来看,在龙年春节前公布年报的共有15家公司,可谓是极具“稀缺性”。果不其然,元旦节后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首批公司受到资金追捧,捷成股份、南洋科技、兴民钢圈等多只股票开盘涨停,太安堂也一度涨停,营口港开盘同样大涨超过9个点。不过,由于当天大盘高开低走,呈现出单边下挫态势,沪指2200点整数关口得而复失,该题材部分股票纷纷冲高回落。

随后两个交易日,大盘更惨,题材股几乎全线崩溃。“题材股炒作,首要是要看大势,如此弱势下,尽管我很看好该题材,但还是不敢参与。”一位短线游资表示,尽管很看好首批公布年报的概念,但因为大势太差,最终选择放弃。

即便在大盘弱势下,该题材还是显出了强大 “生命力”,1月18日公布年报的兴民钢圈成为龙头股。1月4日,涨停最坚决的是兴民钢圈;1月5日,在中小板、创业板个股暴跌的背景下,兴民钢圈逆市涨停;1月6日,停牌一小时复牌后,尽管低开,但午后翻红,最终上涨0.92%,几乎以最高价收盘。短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22.11%,成为2012年第一黑马股。

往年,中兵光电、禾盛新材、中弘地产等个股也曾因年报时间靠前,受到资金追捧。

“60天”规律频现超额收益股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历史数据表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蕴含玄机,而且掌握技巧能取得超额收益。

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之一,上市公司可选择次年1月1日至4月30日之间的合适时间披露年报,交易所会在每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后公布当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根据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日内,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人员以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不得有买卖公司股票等行为。因此,如果上市公司要策划重大事项,会倾向于拉开当年年报的披露时间与当年三季报或者次年一季报的披露时间之间的间隔,留足时间来策划重大事项。

长江证券的研究成果认为,如果当年年报披露时间比上一年提前或者滞后60天以上,那么该上市公司策划重大事项的可能性较大。(为了避免重复计算,如果该上市公司连续两年的年报披露时间比上一年提前或者滞后60天以上,那么只考察第一年的情况。)

长江证券认为,持有的最佳时间为次年一季度——“考虑到年报的预约披露时间表为每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以及重大事项存在提前泄露和炒作的可能性,我们认为,年报披露时间提前或者滞后60天以上的股票的最佳持有期为次年一季度。”

从历史统计看,年报披露时间提前或者滞后60天以上的案例平均超额收益为18.87%:“统计每个A股上市公司最近5年的年报披露时间,发现年报披露时间提前或者滞后60天以上的案例共有189例,这些股票次年一季度相对沪深300指数的平均超额收益为18.23%,超额收益中位数为13.61%,超额收益胜率为79.89%。如果剔除22只ST类股票,那么平均超额收益为18.87%,超额收益中位数为13.63%,超额收益胜率为82.04%。”

具体到年报披露时间提前和滞后,谁更有可能取得超额收益?长江证券的研究成果认为,提前的股票超额收益更高。“如果一个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时间滞后,除了策划重大事项的可能性,还有可能因为该上市公司需要更多时间来筹划当年年报的披露工作,这类股票不会存在明显的超额收益。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年报披露时间提前的股票的超额收益高于年报披露时间滞后的股票。”

“我们计算发现,年报披露时间提前60天以上的股票共有118例,占比约为62.43%,平均超额收益为21.65%,超额收益中位数为14.30%,超额收益胜率为83.90%;而年报披露时间滞后60天以上的股票共有71例,占比约为37.57%,平均超额收益为12.55%,超额收益中位数为11.22%,超额收益胜率为73.24%。

如果剔除14只ST类股票,年报披露时间提前60天以上的股票的平均超额收益为22.84%,超额收益中位数为15.14%,超额收益胜率为86.54%。可以看到,相比所有样本,年报披露时间提前60天以上的非ST股票的超额收益在2011年有了明显的改善,平均超额收益为18.00%,超额收益中位数为10.07%,超额收益胜率为66.67%。"

寻找有想法的公司

“市场已形成惯性思维,披露靠前的在某段时间关注度会大幅提高,而且大家潜意识中都认为这类股票会有高分红、高送转给出来。”一位游资分析了该题材炒作最基本逻辑。

既然如此,为何披露最靠前的捷成股份股价冲高回落而后暴跌,披露时间靠后一天的兴民钢圈却成了2012年第一牛股?

“第一批的公司我们都进行了仔细分析,捷成股份上市不到一年,资本市场短期不太可能有大动作,其二在这轮下跌中捷成股份下跌幅度有限,相比其他跌幅巨大的公司,吸引力有限。此外,还有部分资金潜伏了,所以冲高回落极正常。”至于为何选择兴民钢圈,上述游资认为也是有迹可寻,“首要是公司有想法。大家喜欢排名靠前的主要逻辑就是认为会有高送转,到底送与不送不可能提前知道的。但很多因素是可以分析的,比如兴民钢圈有增发还没完成”。

去年7月底,兴民钢圈公告宣布下调定向增发价,由15.91元下调至13.24元,下调幅度为16.78%。公司2011年10月1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新股,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现在批复已经过去3个月,还剩下3个月,在2011年年底的时候,公司的股价只有不到11元,折价20%,想要完成增发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可以合理预期,公司为了确保增发能够顺利完成,会向市场释放各种利好消息,高送转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加上公司上市以来尚未有高比例的分红、送转,所以这种预期更加强烈。理论上股价在13.24元增发价之下,都是值得炒作的。”上述游资继续分析道。截至1月6日,兴民钢圈收盘价为13.20元,离增发价已咫尺之遥。

从公开交易席位,游资这轮上涨的主力,率先封涨停是来自华泰证券深圳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买入额为1869.73万元。1月5日,重庆游资完成接力,华泰证券深圳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则顺利出局。

“ST华源年报预约时间为1月19日,这个公司可能成为2011年年报第一个摘帽的公司。根据往年的经验,摘帽的公司往往备受资金的青睐”。

上述游资认为想要在靠前的公司中找出黑马股,“最重要就是要摸清公司的想法,比如是否要增发保驾护航,是否想减持等,都可以从公开信息来分析。”这显然与长江证券的研究成果不谋而合。

在年报披露靠前的公司中寻找机会,投资者也要注意风险,尤其是监管风险。上述游资最后提醒道,“根据往年的经验,在年报公布前,股价异动过频繁,想要有超高比例的送转,往往会被监管部门否掉,监管风险不容忽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