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政策利好不断 汽车业迎新一轮增长

2012-01-07 01:33: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2011年全国汽车销量增速创10年来最低。近期商务部发布了《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与此同时,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2011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完成,市场对今年一季度出台该规划抱有较大预期。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对行业的扶持,落实到企业盈利层面将是长期过程,但是对整个行业的提振无疑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扶持政策出台

2011年汽车行业进入低谷,前11个月,国产汽车销量1681.56万辆,增速为2.56%。

商务部发布的《意见》主要包括提升集中度、转变发展方式、发展二手车市场等。提出“十二五”期间百强企业营业额占比要超过30%,培育30家主营超百亿的区域性企业,3~5家超千亿的大型企业。

此外在转变发展方式上,《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汽车流通领域要以转变汽车流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促进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为根本目的。在发展二手车市场上,提出积极培育二手车市场。

除了上述《意见》外,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规划》则对混合动力车的发展有所强化,提出2015年电动与插电式汽车保有量50万辆,中度与重度混合动力车保有量100万辆;2020年中度、重度混合动力车年产量300万辆,电动与插电式保有量500万辆;未来10年中央财政补贴1000亿元,另有地方补贴。

此前,国家政策对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而混合动力与插电式混合动力则被排斥在补贴之外。上述政策明确了混合动力汽车在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对混合动力发展强化。

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1年是汽车行业的低谷,2012年2季度或将是汽车行业新一轮周期的开始。2012年来自政策的利空很小,这将给行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汽车行业也将按照自身周期性规律运行。

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意见》内容更看重长远,汽车销售以及随后的服务包括金融、保险、信贷,短期对行业的影响可能是在二手车交易领域。

“由于主要涉及流通领域,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庞大集团(601258,收盘价5.64元)和亚夏汽车(002607,收盘价23.9元)。”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其中,庞大集团是汽车经销行业的龙头,不过其市场占有率仅2.6%,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另外,亚夏汽车主要经营中高档乘用车的销售、维修、驾驶和保险经济业务。在亚夏汽车的营业收取中,汽车销售收入占比91%、维修配件占比7%。

庞大集团证券办人士告诉记者,我国汽车保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显著差距,因此政策对行业的扶持将是长期过程。

亚夏汽车证券办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意见》提及发展二手车市场,公司在这一领域的业务占比相对较小。该行业存在一个重要问题是税收环节不规范,中间商操纵的空间很大,只有在税收环节规范后,公司这一业务才有可能进一步发展。

即将出台的《规划》对行业内上市公司又将有何影响呢?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能源汽车涉及整装、锂电池、充电站等多个相关产业。首先,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其中锂电池产业无疑是最值得看好的板块。国内涉足电解液行业的上市公司包括江苏国泰(002091,收盘价11.59元)、新宙邦(300037,收盘价28.7元)、杉杉股份(600884,收盘价11.22元)。

其次,新能源汽车中电机领域也普遍被看好。电机驱动系统有望在5~10年内形成200亿~300亿元产值的产业规模,最看好大洋电机(002249,收盘价14.6元),其次为曙光股份(600303,收盘价6.92元)、宁波韵升(600366,收盘价14.69元)。

最后,新能源汽车另一产业是配套电站建设,在这类公司中奥特迅(002227,收盘价19.01元)是龙头。而在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比亚迪(002594,收盘价21.88元)、安凯客车(000868,收盘价6.72元)以及万向钱潮(000559,收盘价5.64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