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等待政策明朗

2012-01-07 01:33: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2012年A股市场的开局让投资者相当失望。前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0点,完全与红红火火的海外市场背道而驰。昨日,上证指数在创出本轮调整新低2132.63点后,尾市又一次反弹收红,似乎让人又看到了希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本周市场的表现,以及下周的行情,采访了张道达先生。

2012开局令人失望

记者:对于2012年A股市场的开局,您作何评价?

道达:新年第一周没能取得开门红,而且指数再创新低,这样的开局显然是令人失望的。此前我预计会有一个反弹,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海外市场的表现非常强劲,尤其是危机重重的欧洲市场。试想,如果欧美股市、亚太市场全线走强,A股岂能背道而驰?其次,是对央行再次下调存准率的预期加强。正是基于这样的预期,使得不少人都对新年的行情有所期待。

记者:是什么原因导致新年开局不利?

道达:出现本周这种走势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利好预期落空,使得整个市场信心受到重大打击。同时,虽然大盘股表现还算不错,但题材股、小盘股的暴跌,对人气形成进一步冲击,最终导致了A股走出“独立行情”。

政策决定走势

记者:不过,昨天大盘又一次探底反弹,是否意味着下周行情值得期待?

道达:其实从去年12月以来,大盘已经多次出现探底回升的走势。比如12月19日股指探底2164点后反弹,12月22日创新低后收出阳十字星,以及12月28日探底2134点后反弹。多次出现这种走势,反映出目前一旦股指大幅杀跌后,总有护盘的力量在支撑市场。但支撑完之后,投资者又发现缺乏实质性的政策利好刺激,结果反弹一次又一次夭折。所以,我认为,在新股发行不暂停的背景下,要想形成像样的反弹,必须要有类似降低存准率这样的利好政策出台,才能对市场信心起到有效提升。如果仅靠汇金增持银行股,或者RQFII这样的消息,只能起到不痛不痒的刺激作用。

记者:但央行似乎依然没有调整存准率的打算?

道达:的确,管理层的出手时机总是让人捉摸不定。12月初的那次调存准率,当时也出乎很多人的预料。而这一次,尽管大家预期强烈,却又始终没有动静。我认为,尽管管理层多次强调,维持稳健货币政策,但是今年特殊的经济环境决定了,如果不适度放松政策,要想实现保增长的目标将难度巨大。所以,未来并不是没有调存准率的可能,只是一个时机问题。因此接下来的行情就要看政策何时能够明朗。

大盘股或将继续走强

记者:本周创业板、题材股暴跌,而银行、保险、券商、石油股却集体反弹,这种跷跷板效应会不会持续?

道达:其实可以感觉到,近期证监会的工作重心,除了发新股外,就是打击内幕交易。从这一点来看,题材股炒作还将继续受到打击。而从资金的流向来看,也必然会进一步从高估值的小盘股、题材股流向大盘股。所以,这种趋势还会延续下去。而未来的行情,要想展开反弹,也必须依靠权重股来拉抬。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