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5只分级基金跌停 份额折算回归价值

2012-01-07 01:33: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苏    

每经记者 杨苏

昨日,上市基金多只跌幅较大,25只跌幅超过3%,5只跌停,投资者乍看不免胆战心惊。实际上,跌停的基金均是分级基金稳健部分进行定期份额折算,复牌后股价自然回归净值。对此,基金研究员提示,分级基金稳健部分份额定期折算前,通常存在一波行情,因而尚未折算的同类基金非常值得关注。

分级基金稳健部分5只跌停

“150018,150030等基金全跌停了!”大盘羸弱一年多,投资者看到跌停股已如惊弓之鸟,难免心惊。其实,这均是分级基金稳健部分进行定期份额折算所致,基金公司也公告提示了股价波动的风险。

实际上,昨日有5只基金齐齐跌停,均是分级基金稳健部分。它们分别是银华稳进(150018,收盘价0.901元),银华金利(150030,收盘价0.901元),申万收益(150022,收盘价0.901元),建信稳健(150036,收 盘 价0.901元 ), 泰 达 稳 健(150053,收盘价0.901元)。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以银华金利为例,公告显示,每个会计年度第一个工作日为其份额折算基准日。“对于银华金利份额期末的约定应得收益,即银华金利份额每个会计年度12月31日份额净值超出1.000元部分,将折算为场内银华90份额分配给银华金利份额持有人。”

银华基金工作人员表示,分级基金稳健部分的份额每年进行定期份额折算。银华金利在2011年12月31日的净值高于1,所以在2012年1月4日进行份额折算,1月5日二级市场停牌,复牌后以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作为参考价格,因而定期折算后,价格都会向净值回归。2011年约定收益率是6.5%,而该基金成立未满一年,按照实际成立的天数计算为5.1%,高于1元的部分进行折算,相当于已经体现约定收益。

该工作人员解释,大量的投资者是在0.8元左右买入银华金利,所以即使今天开盘跌停,只要能出售投资者仍然有盈利。因而投资者为了尽量卖出,报出了跌停价。

据了解,银华基金旗下4只分级基金A份额今日均进行定期折算,不过其他两只分别于2011年9月和12月成立,目前收益率较低,关注度较低,交易量不大,而银华金利因为约定收益率较高而受到非常多的关注。

关注未折算分级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进行定期份额折算的同类分级基金昨日并未跌停。另外,基金研究员称,此类基金在定期份额折算前通常有一波上涨行情,有一些按照会计年度定期折算的分级基金,非常值得关注。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陆慧天称,定期折算后分级基金稳健部分的价格回复到1元,比之前价格提高了20%,就造成了跌停,是正常的现象。

上述研究员进一步表示,分级基金稳健部分在定期折算前,通常都存在一波上涨的行情,比如近期的银华稳进、银华金利,尚未折算的基金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如将在2月份进行折算的信诚500A(150028,收盘价0.890元)。

而存在这样投资机会的原因主要是,首先,定期折算后将约定收益率分红给投资者,这让稳健份额投资者(即A份额)兑现了投资收益。如果折价率维持在折算前的水平,投资者也将获得良好的收益率;另外,约定收益分红之后,使分级基金进取部分(即B份额)的杠杆减少,理论上其对应溢价率走低。AB份额是相关,整体上没有折溢价,所以B份溢价率走低,A份折价率走低,即A份额价格上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