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转让4项目进账3亿 绿城“松了一口气”

2012-01-06 01:20:55

当2012年的新年来临时,绿城转运了,谁都无法绿城中国能从“四面楚歌”的困境中杀出一条“血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去年11月,董事长宋卫平为满城风雨的“绿城即将破产”谣言而被迫写下《从绿城“被破产”说起》,谁都无法想到从去年7月至11月只卖了100多亿元、却有超过300亿的短期流动负债的绿城中国(03900,HK)能从“四面楚歌”的困境中杀出一条“血路”。

然而,当2012年的新年来临时,绿城转运了。继去年12月28日以10.2亿元的价格将外滩地王的权益转让给SOHO中国,12月销售额又获得了全年最高的57亿元之后,昨日(1月5日)绿城中国在一天内发布了四个公告,将无锡项目、杭州绿城兰园、新华造纸厂项目以及上海东海广场二期分别转让。

对于完成上述几个项目的转让,以及在12月创造了全年最高销售业绩之后,绿城的财务压力是否有所缓解,绿城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秘书冯征向《每日经济新闻》称,“可以大大松一口气了”。

转让总金额接近3亿元

事实上,绿城同时转让多个项目的消息,在去年的11月份后就已见端倪。宋卫平在上述《从绿城“被破产”说起》的公开信中,已经明确“我们有腾挪的余地,可以出让一部分项目的股权解决资金上的问题。”

绿城昨日公告称,无锡绿城湖滨置业有限公司于2012年1月5日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之附属公司融创置地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无锡绿城将所持湖滨置业之51%股本权益以人民币5100万元转让与融创置地。无锡绿城仍持有湖滨置业之49%股权。

同时,绿城房产官方微博还披露,2011年12月9日,绿城集团签订关于出售杭州绿城墅园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墅园)股权转让协议,绿城集团将所持绿城墅园之35%股权,以注册资本金成本作价人民币7000万元出售开发杭州新华造纸厂项目的绿城墅园。

2011年12月14日,绿城集团签订关于出售杭州绿城锦玉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锦玉)股权转让协议,绿城集团将所持绿城锦玉之50%股权,以注册资本金成本作价人民币12500万元出售开发杭州绿城兰园项目的绿城锦玉。

2011年12月30日,绿城集团签订关于出售上海静宇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静宇)股权转让协议,绿城集团将所持上海静宇之49%股权,以注册资本金成本作价人民币4900万元出售开发上海东海广场项目。

上述四个项目的转让,将给绿城带来接近3亿元的股权转让收入,加上此前已经转让的外滩证大地王项目,总金额达到13亿元左右。

对绿城收益影响有限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绿城新华造纸厂板块当时拿地的价格达到20.5亿元,而绿城转让给融创的无锡项目当年拿地的价格也达到了29亿元。仅上述两个项目的总价值就接近50亿元。但绿城出售上述四个项目的总金额却只有不到3亿元。

这一度让人产生疑问,绿城低价出售上述项目的股权,是否属壮士断腕?对此冯征表示,绿城出售上述项目的价格其实是根据投入的资本金加利息的平价出售,不存在亏本的问题。而绿城昨日发布的转让无锡湖滨置业公告也已显示,绿城在作上述资产处理时并未吃亏。

中原地产高级研究经理刘渊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前出售外滩地王,到昨日出售东海广场,绿城出售的商业地产项目对公司收益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商业地产并非绿城的主业,而与住宅相比,持有型的商业地产需要投入资金的时间比较长,而回收速度却很慢。

根据新浪乐居的信息显示,上述无锡绿城湖滨置业开发的绿城蠡湖香樟园观湖公寓的目前售价也不过12800元/平方米,而拿地时的楼板价在5600元/平方米左右。

以项目的开发周期、融资成本和开发成本,可以获得的利润空间有限。显然,绿城的上述地块出售并不会影响到公司发展的根本。

“可以大大松一口气”

事实上,在绿城昨日发布了四个项目同时转让的信息之后,公司也公布了去年12月份的最新销售业绩。当月,绿城集团共取得合同销售1260套,销售面积约28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57亿元,较前一月的销售额增长幅度接近100%

上述一系列数据意味着该公司的财务压力将大大缓解。根据绿城中国截至去年6月30日的回报,扣除订金及预售收入,以及到期可以续借的银行借款,绿城的各项短期借款事实上只有240亿元。

但因为去年下半年的7至11月,绿城只卖了107亿元,公司的财务压力凸显。但绿城在12月一个月的销售收入就超过前5月的50%,而昨日公告转让的上述四个项目,加上之前转让的外滩项目,又能为绿城带来10多亿元的收入。对盘活绿城的财务来说,无疑有很大的作用。

上海同策顾问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对于目前任何一家地产商来说,只要不继续扩张,就不会有太大的财务压力。而对绿城这样下半年放慢扩张节奏,在销售额大幅提高的同时,通过转让几个项目的腾挪,就可以把整个公司的资金盘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对话冯征,销售额的大幅增加以及公司大量转让的项目,是否意味着绿城能就此彻底活过来,后者的回复是“当然了,可以大大松一口气”。

绿城危局

2011年9月10日

一报道称,海航欲出手收购绿城集团,消息一出,地产界集体哗然,绿城对此否认,宋卫平亦亲自回应表示绝无此事

2011年9月28日

报道称绿城为摆脱目前的资金困境,或在香港联交所退市,绿城发布公告否认

2011年11月1日

有网络上传言绿城申请破产,宋卫平连夜撰文澄清,绿城集团官网于次日表示,传闻子虚乌有,绿城一切尚好

2011年11月5日

100余位阿里巴巴员工参观考察绿城楼盘,阿里员工购房可享折扣9.2折,这一事件得到绿城方面证实

2012年1月5日

绿城发布公告将无锡项目、杭州绿城兰园和新华造纸厂项目以及上海东海广场二期分别转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