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工作会议今召开 “三化”成市场关注焦点

2012-01-06 01:18:03

五年一度的金融工作会议,作为金融业的“风向标”,被市场寄予了较高的期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五年一度的金融工作会议,作为金融业的“风向标”,被市场寄予了较高的期望。

据透露,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将于1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经过15年的发展,中国金融业已经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与之前三次不同,如今中国的金融业正面临国内外较为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人民币国际化”这“三化”的进一步推进,是市场普遍较为关注的议题。同时,一直处于争论漩涡的“金融国资委”,在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也受到了各界的关注。

“三化”成关注焦点

根据相关报道,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的议题由之前国务院部署的15项重大金融课题,调整为10大议题,其中包括了加快债券市场改革发展、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规范发展信用评级机构等。

“现在金融改革进入到了比较深层次的阶段,要解决金融领域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金融开放也进入到一个比较关键的阶段,要实质性的地开放,这是中国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赵锡军表示。

赵锡军分析认为,中国前两次的金融工作会议都有较为明确的主题,到第三次议题涉及就广泛了一些。主要是因为刚开始中国的金融较为简单,到第三次会议时候,金融行业的框架逐步建立起来,因此议题更广泛些。现在,主要面临金融业更深层次的改革,任务更加繁重。

“这次会议既要着眼于当前,又不能够仅仅着眼于当前。议题的核心应该是“三化”,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人民币国际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利率市场化已经被提了很多年。鲁政委认为,目前“三化”已经不得不推进。从内部来看,银行存款一直增长乏力,长期下去对银行流动性有影响;并且,目前央行的数量调控政策已经越来越捉襟见肘,而利率工具,在没有市场化的情况下,央行没有盯住的目标汇率,达不到资金配置的效果。同时,西方国家也一直向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施压,汇率自由化也需要作出一定的调整。

“三化”也能够引发出中国当前需要深化改革的金融议题。比如,利率市场化就需要推进债券市场的发展,这也涉及到评级机构的规范。利率市场化推进之后,银行的利差不再有保证,这个时候,银行综合化经营的转型也是一个重要的议题。

或凸显金融风险防范

欧债危机未见曙光,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全球经济或再面临新的危机。这都给中国的金融业带来了新的挑战。随着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成为世界议题,这也是中国难以避免的议题。

此前有消息称,鉴于中国银行业发展现状,银监会推迟了部分与巴塞尔三接轨的新监管指标的实施。但是,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等,也被列在了上述报道的十项议题中。

“我觉得,此次会议中应该具有的重要一点就是,消化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后遗症,或者是中国金融业未来发展需要的方向,就是防范危机。”杜征征分析认为,这就需要加强宏观审慎的监管框架。

他认为,未来中国可能需要重点防范危机的领域在于,整顿地方金融秩序,防范房地产泡沫给中国金融业带来的冲击。近日,审计署审计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地方债务中,有5308亿元的违规资金,其中有351亿元债务资金投向资本市场、房地产和“两高一剩”的问题项目。

在利率市场化之后,居民与企业的投资以及融资需求,包括人民币存款的安全性,依然需要风险防范。因此,“存款保险制度”也是多位专家呼吁提出的议题之一。

“金融国资委”之争

提及“金融国资委”,业界应该认为,这是老话题新提。经过多年的讨论,“金融国资委”的方案仍然未尘埃落定,市场争议还颇多。

据了解,“金融国资委”的目的,主要是将汇金公司、财政部金融司、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央行等部门的金融管理许可权,合并到同一个部门。

“由某个机构来代表国家行使国家的权利,让股权得到规范的管理,是可以做的。更想看到的是,金融监管方面的统一协调,金融市场越来越交叉,而从美国次贷危机得出的教训是,风险的传递往往是跨行业、跨国际的,因此需要加强整个金融行业的监管,这也是未来的一个挑战。”赵锡军表示。

对于“金融国资委”讨论,也有不少专家认为,是否会不利于金融机构市场化发展机制的进一步推进。

鲁政委则表示,金融国资委与监管协调是两回事,如果“金融国资委”是代表行使出资人的功能,如果加入监管协调功能,会显得不伦不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