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欧盟达成“封杀伊朗”协议 油价触8个月新高

2012-01-06 01:17:46

随着欧盟很可能在月底正式封杀伊朗石油出口,油价或将再次大幅攀升。事实上,纽约原油期货才在近日触及8个月来高位102.96美元/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实习记者 钟舒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实习记者 钟舒

你能想象因为高油价,城市中没有汽车跑在马路上吗?现在,这都可能成为现实。随着欧盟很可能在月底正式封杀伊朗石油出口,油价或将再次大幅攀升。事实上,纽约原油期货才在近日触及8个月来高位102.96美元/桶。

或实施分阶段禁运

欧盟外交官1月4日透露,欧盟各国已就禁止伊朗石油进入欧盟达成初步协议,至于该禁令何时实施则暂未决定。而根据去年12月的欧盟外长会议,欧盟将于1月30日召开峰会,届时很可能出台正式的对伊石油禁运措施。

在欧盟制裁消息传出后,国际油价大幅飙升。截至昨日20时30分,美原油期货3合约报103.18桶,跌幅0.32%。不过仍在盘中触及103.86美元,为8个月来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伊朗曾强势反击称,一旦石油出口遭遇封杀,油价将很快会涨至250美元。所有外国战舰未来想通过霍尔木兹海峡,都需获得伊朗海军的批准。

有消息称,欧盟外交官员普遍认为,制裁将分阶段进行,且不会立即打破现有石油购买合同。今后谈判问题将主要集中在哪些合同应在禁运豁免范围内,对其豁免时间又有多长。一名法国高级外交官就称,比如意大利已提前向伊朗支付大额货款,若立即停止进口,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华创证券分析师柴小虎认为,如果未来霍尔木兹海峡形成冲突,必将引发市场的短暂恐慌,从而令国际油价短线冲高,超过此前150美元高点的概率极大。而原油价格的暴涨将对全球本已脆弱的经济形成新的冲击。

由此可见,全球关注的焦点并不在欧盟本轮对伊石油进口禁令本身,而集中在中东地区石油输出要道——霍尔木兹海峡上。资料显示,该通道占全球石油运输总额的20%左右,每天经过该区域运往全球各地的原油高达1600万桶。

2012油价可能高于100美元

那么,伊朗石油若真被封锁,油价会冲到多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欧洲是石油进口大户,每天买入原油约50万桶。即便亚洲国家,如中国、日本、印度增购伊朗石油,恐怕也很难填补伊朗对欧洲石油出口的缺口。

更重要的是,2001年伊拉克石油禁运之后,从2001年7月至9月中旬,即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启动产油到完全弥补缺口这段极短时间内,原油因短期供需变化,价格狂飙了20%。沙特阿拉伯目前还没有增产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在达到每日1200万桶产能目标后,停止了1000亿美元的扩大计划。此外,花旗认为,利比亚石油产量要恢复到战前全负荷水平需要等到2012年年底。这表明,即使不考虑新兴国家的石油需求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禁运后一两个月的短时间内,石油的价格也会大幅上涨。

美国新泽西州研究商经济展望集团首席全球经济学家BernardBaumohl称,2012年石油供应可能因伊朗报复而受到干扰。石油溢价会持续在每桶10美元~20美元。危险在于,油价是否会冲高至130美元甚至更高,这取决于冲突是否升级。如果那样,就需考虑欧美经济陷入衰退以及全球经济整体面临下滑的前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