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百股跌停 创业板指跳进“6”时代

2012-01-06 01:16: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宋思艰

前日万众期待的“开门红”变成“开门绿”,让市场颇为心慌,昨日(1月5日)四大股指一齐低开,最终沪深两市跌幅在9.95%以上的个股高达99只,创业板指更是跳空低开,最终跌破7000点整数关口,收于666.91点,跌幅达5.68%,指数创出历史新低,跌幅也创史上第三。

业内人士:估值过高是主因

昨日市场再传创业板再融资初审权将下放深交所,给了创业板一记闷棍。其实,早在创业板推出之前,深交所就已注意到中小板上市公司存在重首发、轻持续再融资的现象,因此,深交所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其正在探索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小额快速再融资制度。但又有媒体报道称,深交所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昨日下午辟谣说,目前深交所没有接到任何来自证监会的官方或者非官方文件以及私下沟通。

虽然利空暂时被否认,但昨日创业板指以700.32点跳空低开,开盘后一路下行,最终收于666.91点,跌幅达5.69%,创出创业板指史上第三大跌幅,指数更达历史新低。

华讯财经投资顾问杨如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业板暴跌主要还是源于整体板块估值过高。截至5日收盘,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3.24倍,深市平均市盈率为21.68倍,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在5日暴跌后依然高达34.33倍。

他认为,市场想要到达真正的底部,就必须缩小各板块估值间的差异,没有这个过程就没有底部,所以创业板指数暴跌,其深刻原因在于个板块估值不平均下的比价效应所致。

历年春节当月上涨概率大

昨日各大股指均现大跌,沪指更是再度接近12月28日的2134点低点,深圳智多盈投资顾问曹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昨日百只个股跌停不能完全归罪于融资等利空消息,也可看作投资者信心失去后一种对市场的“清算”,但昨日恐慌性下跌也是短期酝酿反击的前兆。

那么,何时迎来反击?据记者统计,在沪指21年的历史当中,1月9次下跌12次上涨,2月5次下跌16次上涨,2月上涨概率明显更大,而21年里春节有14年都恰好在2月。在另外7年中,春节位于1月,而7年里有5年的1月沪指也录得上涨,即历年春节当月上涨概率大。

华讯财经投资顾问宋瑶尧对记者表示,春节前一般都是交投清淡时段,而春节后人气有所恢复,所以行情启动的可能性增大。杨如学也认为,为了保证节日社会的和谐稳定,春节前走势有一定的维稳要求,另外A股熊长牛短,在股市辛苦搏斗了一年,多数投资者也希望在春节前赚取红包过年,人心思涨,因此在多重合力的作用下,历年春节当月股市整体上涨的概率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