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项峥:房价松动更需保持调控

2012-01-06 01:12:54

经济下行就要马上放松房地产政策,可能会招致房地产市场的过度反弹,增加未来经济运行的风险。

每经编辑 项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项峥

随着热点城市房价的松动,全国性的商品房降价潮似乎日益临近。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运行的拐点可能已经出现,但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来加以确认。在这个时候,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冷静观察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变化。

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成为当前呼吁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要依据。从根本上说,依靠房地产拉动的经济增长,本身就充满了极高的风险。这事实上涉及经济增速的跨期选择问题。依靠房地产拉动的经济,当期经济增速较高,代价则是未来将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西班牙是个很好的例子,1996年第四季度开始到2005年,西班牙房价上涨130%。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修正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5年间,西班牙经济增长较预期要快,主要受其国内房屋市场和消费者商品的强劲需求支撑。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依靠房地产拉动的经济增长恶果开始出现。2008年,西班牙经济增速大幅度放缓;2011年,西班牙失业率高达20%。事实上,2011年,我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商品房市场低迷的负面影响。可见,经济下行就要马上放松房地产政策,可能会招致房地产市场的过度反弹,增加未来经济运行的风险。

近期,媒体对房地产金融风险的报道日渐增多。从后金融危机治理的角度出发,需要关注政策刺激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中之一便是金融风险。房地产贷款、房地产信托、房地产基金、房地产债券等,均有可能成为金融风险的引爆点。特别是当房地产金融风险与民间融资相互交织,潜在的经济社会风险将会急剧增大。所以,必须高度警惕房地产金融风险,但不能因为金融风险扩大,就让房地产调控政策转向。事实上,房地产调控政策必然伴随金融风险的增大。当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条逐渐收紧,而且楼盘成交放缓,势必增大房地产开发企业到期不能偿还债务的风险。可见,金融风险与房地产调控如影相随。理论上也证明,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更有利于房地产泡沫的形成,甚至成为助长机制。因此,房地产调控政策需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治大国如烹小鲜”,这时候更应该冷静观察。当然,冷静观察,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首先,需要收集更多的数据,来确认房地产市场运行的拐点。只有确认了拐点,判明了形势,才有可能对症下药;其次,需要加强房地产金融风险防范。目前看,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相对较低,房地产信托风险需要高度关注。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信托资产余额达6797.7亿元。部分房地产信托计划收益率较高,需要高度关注到期偿还问题,且房地产信托与商业银行理财挂钩,相关风险不容忽视;此外,需要推进房地产业的重组和兼并,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这期间,需要加紧研究房地产调控政策,比如出台什么样的政策,可以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又能促进经济增长,降低金融风险的三重目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