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低订单高库存施压实体经济 1月央行或再出招

2012-01-05 01:03:26

老板霍展星说,现在没有订单,本来想圣诞节赚一笔,但是来自欧美的订单还不如去年,价格也上不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天(1月4日)是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但跨年喜庆难以冲抵浙江省艺海玩具厂老板霍展星的忧愁。

“电影里的2012年真的来了。”霍展星在电话中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很多工人都和我说,火车票不好买,最多干到1月15号就回家,为了明年能留住这批熟练工人,我只能同意。”

他无力地说,工人还好办一些,最主要是现在没有订单,本来想圣诞节赚一笔,但是来自欧美的订单还不如去年,价格也上不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霍老板感受到的“寒冷”并非个例。1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调研,他在座谈会上直言,“从全国来说,一季度可能比较困难,这也是我为什么元旦就来和企业家座谈的原因。”

中投顾问宏观分析师白朋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一季度是两个极端的交叉时期,货币政策影响的极端以及实体经济发展困境的极端。他说,由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实体经济面临市场与资金双重压力,而且2012年第一季度的外贸淡季,使得这种压力更加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家企业后发现,目前新订单和高库存是企业压力的主要来源。多家研究机构认为,由于2011年12月央行并没有继续下调存准率,为增加经济活力,1月存款准备金率很可能再度下调。

订单与库存压力并行

2011年12月PMI尽管超出市场预期,但50.3%的终值仍旧处在荣枯线边缘。而且,从具体数值来看,企业订单回暖的势头并不强劲。当月新订单指数为49.8%,出口订单指数为49.1%,在分别环比大幅上涨2%和3%后,仍然在50%以下。

从行业数据看,轻工业和重工业也均面临“没活儿干”的窘境。根据发改委数据,2011年1到11月,中国造船完工量617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8.8%;新承接船舶订单336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达47.3%,约有30%以上的中小船舶企业没有接到订单。

霍展星从事的玩具业是 “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但据媒体报道,冰冷的数据显示,即使是在2011年圣诞节前后,占据全球近九成市场份额的中国玩具行业的订单也相比往年大概减少两成以上。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吕春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订单量下降主要因为地产需求下降以及国外较为悲观的经济形势,一季度企业还会面临库存的压力,这会影响企业生产动力,使中国经济增速环比低点来临。

“企业去库存过程还难以在短期完成。”平安证券分析师何庆明认为,尽管12月企业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均有所回升,但是新订单指数显著弱于生产量指数,而且出口订单指数也仍然处在50以下。

吕春杰说,目前成品库存已经有从高位回落的迹象,库存高点往往对应经济低点。他认为,中国经济本轮的环比低点将会出现在一季度,而同比低点在出现在二季度,随后开始企稳回升。

央行1月很难“没动作”

当被问及最想获得什么帮助时,霍展星脱口而出的是两点:一是政策扶持;二是能获得更多贷款。

这也反映了大部分企业的心声,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就建议国家对上游中小配套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对下游重点建设项目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使设备租赁商、施工企业有活干也有钱拿。

“尽管PMI数据有所回升,基本确认了中国经济软着陆的态势。但考虑到今年房地产投资将有所下滑,出口回落的走势基本确定。”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1月仍有可能下调准备金率一次,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以确保经济软着陆。

吕春杰也认为,考虑到外汇占款减少和经济下行压力的逐渐增加,央行1月很有可能会再次下调存准率。

而在利率问题上,白朋鸣说,从当前整体经济环境来看,1月份降息的可能性非常小,原因在于2011年经济调控中加息未作为常用经济调控政策,所以即使货币政策拐点显现,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货币政策首先改变的重点手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