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64亿平台债违规担保 已整改近半

2012-01-05 01:03:25

有7个省级、40个市级和107个县级政府违规为融资平台公司等单位举借债务提供担保464.75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2012年1月4日,审计署发布2012年1号审计公告,《关于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以下简称《整改结果》)。这次整改的主要内容是审计署2011年6月发布的 《关于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审计查出的问题。

《整改结果》对中央部门私存私放资金设立“小金库”、保障房违规租售、地方债务资金违规投放等问题的整改结果进行了披露。

《整改结果》指出,截至2011年10月底,相关部门、单位和地区上缴、追回、归还和补拨资金143.94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60.66亿元,规范账务处理997.09亿元。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1581项;审计发现的139起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及其他违法违规问题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查处后,已有69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81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

中央支出预算编制执行问题多发

根据《整改结果》,在中央财政管理审计中,查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中央支出预算编制和执行上,包括部分中央本级支出预算未落实到部门;中央部门归口管理的部分本级支出预算年初到位率低;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未及时细化落实到省(区、市)。

中央财政管理审计还查出部分投资计划下达不符合规定、有些收支事项处理不够规范、部分资金未及时清理安排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不够完善、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不够规范、国债发行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

此外,《整改结果》还公布了中央部门和地方融资平台的审计整改结果。

2011年6月,审计署公布了对中央54个部门的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问题上,审计的54个中央部门中,有34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对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有31个部门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

这次的《整改结果》没有公布具体部门的整改执行情况,不过提到财政部等部门成立了专门的核查小组,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整改结果》称,截至2011年10月底,审计查出的违反财经制度规定问题,有55.31亿元已经整改到位,其余问题正在整改落实;还有26个部门及部分所属单位结合整改工作,制定和修订了69项内部规章制度,涉及财务预算、资金资产管理和内部监督等多个方面。

有关“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和具体”的问题中,11个部门本级106.76亿元项目支出预算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此外一些部门本级预算未完全执行到位,5个部门本级自行调整2.74亿元项目支出预算。《整改结果》指出,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了预算编报基础工作和预算管理,进一步严格了预算审批程序。

《整改结果》指出,对32个部门本级以拨作支、虚列支出、在项目或预算科目之间调剂使用资金5.81亿元问题,有关部门本级通过调整账目和决算报表、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方式整改5.25亿元。未按规定征缴非税收入等4.51亿元的问题,17个部门本级通过停止违规收费等方式整改4.11亿元。其余问题正在整改。

平台债违规担保整改近半

根据审计署去年6月公布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有7个省级、40个市级和107个县级政府及所属部门,在《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后,仍以出具承诺函、宽慰函等形式,或以财政收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等,违规为融资平台公司等单位举借债务提供担保464.75亿元。

《整改结果》指出,以上464.75亿元债务提供担保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通过协商解除担保协议、撤销承诺函、被担保单位筹集自有资金归还等方式,整改到位220.27亿元。

此外,融资平台公司违规抵押或质押取得债务资金731.53亿元的问题,整改到位230.61亿元;1319.80亿元债务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问题,整改到位1017.47亿元;351亿元债务资金被投向资本市场、房地产和“两高一剩”(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项目问题,整改到位140.35亿元;融资平台公司虚假出资、注册资本未到位等2441.5亿元问题,整改到位983.23亿元。

《整改结果》指出,财政部实施了新的债务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债务信息月报制度,强化债务动态监管;审计署、教育部、财政部正组织地方政府对公办普通高中债务情况进行深入和全面的调查研究,中央财政还设立了支持地方化解高校债务风险的奖补专项资金。

而地方各级政府中,有13个省级政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有的设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有7个省级政府制定和完善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或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办法。

《整改结果》摘录

保障房问题:21个单位和个人挤占挪

用、转移和套取重建资金14.16亿

元,已归还原资金渠道4.8亿元,

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2.44亿元。小金库问题:中央部分部门私存私放

资金设立4.14亿元“小金库”,已

整改3.75亿元。地方债问题:融资平台公司违规取得

债务资金731.53亿元,已整改

230.61亿元;1319.8亿元债务

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已整改到

位1017.47亿元。新农合问题:5个县有关部门挪用

2738.18万元资金,已全部归

还。6个县虚报补助37.3万元,已

整改29.12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