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美联储会议纪要强调沟通 QE3门槛恐提高

2012-01-05 01:01:18

昨日,美联储刚刚披露的会议纪要就在提醒市场:与其继续琢磨是否及何时推出QE3,不如更多地关注沟通政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美联储有两件事最值得关注,一是政策会议本身,二是会议纪要。通过前者,你可以了解到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判断。通过后者,你可以更深入地观察联储下一步会做什么。昨日,美联储刚刚披露的会议纪要就在提醒市场:与其继续琢磨是否及何时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不如更多地关注沟通政策。毕竟,美联储在去年11月就曾暗示,政策重点已开始转向沟通策略,而在沟通改善前不大可能立即推出QE3。

1月首推利率预期

1月4日,美联储公布了2011年12月13日会议纪要。上个月13日,美联储在结束货币政策会议之后的声明中并未提及有关设定通胀及就业目标、未来利率预测作为沟通工具。

而昨日公布的会议纪要中,则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FOMC)与会者决定从下次会议(今年1月24~25日)开始发布他们对联邦基金利率走向以及何时将首次升息的预期。为了加强沟通,增加政策透明度,美联储将从今年开始,每年公布4次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并将预期整合进美联储每年1月、4月、6月和10月发布的经济预测中。

这意味着,自去年6月伯南克首次提出以“更明确说明利率”等为代表的“语言刺激”的表述,到11月货币政策委员会对沟通政策的初步讨论,直至今年1月联邦基金利率预期的正式公布,美联储的沟通策略框架已逐渐成形。类似政策预期公布的沟通策略对经济刺激的运行机制就在于,比如,若FOMC预测保持零利率的时间比市场预期的还要长,那么长期利率可能会下降,从而帮助联储提振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11月1~2日议息会议之后的纪要披露表明,FOMC当时已讨论了包括发布联邦基金利率预期;制定明确通胀目标;承诺将利率维持在一定水平,直至达到就业与通胀目标;以及设立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在内的四种沟通策略。不过,由于考虑到这些政策可能对增长和稳定产生的广泛影响,当时美联储决策者们决定继续研究,并未立即采取行动。即便如此,联储对于转向政策沟通措施的态度却很明显。

经济复苏或提高QE3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会议纪要披露前,市场曾普遍关注其中是否提及QE3的可能性。据昨日纪要公布显示,许多FOMC成员认为,目前的经济环境“有正当理由实施额外货币宽松”,暗示QE3大门仍敞开。但纪要也指出,那些支持额外货币宽松的FOMC委员同时强调,即使要推出宽松政策,也需要先改善沟通。

不过,在美国经济复苏的环境之下,QE3大门即使仍敞开,其门槛也会越来越高。美联储曾给出货币政策调整的两个极限:结束低利率的条件,失业率下跌以及通胀稳定在目标水平;经济疲弱的深化或可能考虑再推QE3。

数据显示,美国1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触及6月以来最高水平53.9,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3.2。进一步证明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动能增大。事实上,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明显改善,早已使得部分联储官员倾向于不再加大宽松力度,QE3预期降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联储对美国经济改善的判断在其最近声明中即有体现。在12月13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政策声明中,联储对就业市场环境的措辞首次从“持续疲软”改变为“有所改善”。对此,就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货币政策是围绕就业率制定的,所以就最近几期就业数据来看,2012年推出QE3的可能性不大。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克哈特 (2012年洛克哈特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拥有货币政策决策投票权)在去年11月就曾表示,更倾向于选择沟通策略,而不是将购买债券计划作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选项。出台QE3的门槛仍然很高,如美国经济明显衰退、就业恶化或者出现通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