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步调一致!三大“巨鳄”逆市抄底欧元资产

2012-01-05 01:0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1980年,年仅37岁的罗杰斯靠做股票已积累数千万美元财富;1997年,索罗斯利用量子基金搅翻了整个东南亚;11年后,巴菲特又在别人恐惧时大肆抄底各类公司股票。是的,他们都是华尔街最负盛名的投资传奇,但他们今天都在做一同件事:那就是逆市抄底欧元资产。

罗杰斯欲短线买入欧元

很多人都说2012年将是美元之年,因为美国经济增长相对强势,同时资金正不断地回流美元资产以避险。做多欧元?这简直太愚蠢了。

但吉姆·罗杰斯并不这么认为。周二,他公开表示,欧元和瑞士法郎在2012年将处于买入时机。尽管过去的几周里他也曾经抛售过一些欧元,但在最近,他又开始重新考虑再次购买更多的这种货币。据罗杰斯解释,做多欧元有两个理由。首先,美元现在有很大泡沫,两年前才是最佳买入良机。其次,有太多人看空欧元,同时欧元对美元空头仓位过多了。

事实上,罗杰斯的多头策略与市场悲观预期截然相反。据了解,欧元从去年11月以来累计跌幅达10%,而欧元空头力量从去年年末就一直徘徊在17个月以来的历史高位。在2011年最后一周,投机者将欧元空头推向顶峰。国际欧元净空头达到200亿美元,欧元净空头合约为12.79万份,之前一周是11.37万份。相比之下,大量外汇投机者更看好美元。据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去年年末做多美元的净仓位升至204亿美元,为2010年6月以来最高,而之前一周为176亿美元。

显然,市场对欧元情绪已达到“冰点”。在这种形势下押注欧元,风险极大。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12月,罗杰斯还警告称欧元活不过下一个10年。同时,他还指出因全球经济未能好转,他正在全球各地出售股票,包括美国科技股、新兴市场和欧洲股票。但这本身就比较矛盾,因为一旦股票大幅走低,同是风险资产的欧元也会收到牵连。那么罗杰斯明知如此,为何还要冒险加码欧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一个微妙但又重要的细节。早在去年9月罗杰斯就曾多次指出,希腊违约不是一件坏事。希腊破产退出欧元区之后,欧元虽然会在短期走低,但就长期而言仍是强劲、稳健的主要货币,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希腊破产将给期盼欧元升值的投资者提供一个绝佳的买入机会。罗杰斯自己就承认,如果希腊违约他就会在低位大量买入欧元。有意思的是,目前希腊债务减记谈判出现崩溃迹象,正印证了他此前预期的希腊破产情形。

对此,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欧洲通过修修补补已经无法在2012年一季度满足市场期望,而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会带来一定的汇率波动。刘东亮指出,欧元汇率很有可能在投资者规避风险的情况下先走弱,在希腊退出后再大幅走强。

索罗斯与巴菲特提前埋伏

与罗杰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华尔街的另外两大巨头索罗斯和巴菲特,在2011年就已提前布局于欧洲国债市场和股票市场。

首先,在曼氏全球于去年10月底倒闭后,索罗斯就通过家族基金购买了其持有的约20亿美元的欧洲主权债券。据悉,索罗斯等少数对冲基金是以89美分的折价,从曼氏全球手中获取其中一批意大利国债,但当时国债市场价格为94美分。换句话说,索罗斯押注的是意大利国债不会违约。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中旬,这批意大利国债已为索罗斯创造大约1.3亿美元盈利。

至少从目前来看,押注国债收益率走低还算靠谱。昨日,葡萄牙、英国和德国国债拍卖表现良好。其中,葡萄牙发售的10亿欧元3月期国债投标比率为2.4,国债收益率下降53个基点;英国发售的37.5亿英镑5年期国债认购倍数2.02;而德国发售的40.57亿欧元10年期国债投标比率为1.3,国债收益率下降5个基点。由于葡萄牙和意大利同属“欧猪五国”,葡萄牙国债收益率走低有可能会使市场对意大利国债更加乐观,进一步推低其收益率。

与罗杰斯、索罗斯不同,巴菲特更情愿在股票市场上抄底。去年8月,巴菲特曾斥资约1.2亿英镑增持英国零售巨头TESCO股票,增持比例为总股份的0.43%。他还在近期表示,如果该公司股价再低些,他还愿意购买更多。据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TESCO的股价已累计上涨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