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资金面逐步宽松利好债市 债券收益曲线将继续下行

2012-01-05 01:01: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2012年元旦后首个交易日,除了国债指数微涨0.036%,其余指数均小幅下跌,反倒是“鞍钢50亿债券未按约定时间兑付”乌龙事件引起了市场些许搅动。值得注意的是,元旦过后,伴随着年末考核和元旦效应的结束,资金价格大幅回落,多个期限回购利率和拆借利率品种降幅超过100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资金价格的下降打开了利率产品收益率下降的空间。

债券收益率曲线继续下行

2011年10月下旬开始,央票利率的下行为货币政策宽松释放了信号。货币政策的大方向是由紧缩向宽松、至少是“稳中偏松”变化。信贷的逐步放宽也将伴随资金利率的回落。伴随着经济增速、通胀的回落,资金面持续宽松和央票发行利率下降,目前利率产品收益率下降的空间已被全面打开。国泰君安将10年期国债目标利率下调至3.2%,招商证券定于3.3%乃至以下。

两家机构均表示,资金面的改善将推动短端利率快速下行,短端利率下降幅度开始高于长端,使得利率曲线的形态开始趋于陡峭化。招商证券预计短端收益率下降空间40~50基点,长端下降空间20~30基点。

从供求来看,国泰君安预计2012年全年国债供给规模较前3年水平或小幅下滑至14600亿元。金融债方面,国开行全年净融资规模或在6000亿以上,进出口和农发行2012年全年净融资规模分别为2850亿元和2940亿元,2012年政策性金融债供给压力依旧较大,同期金融债净供给规模将高出国债6500亿元。机构需求方面,2012年银行债需求或达14430亿元,2012年保险债券投资需求总量在2400亿元。利率产品整体供需基本平衡。

信用利差整体收窄

从供需看,国泰君安预计2012年信用产品全年供需基本平衡。基金和保险的需求存在不确定性,若2012年股市走强,将些许抑制信用债的需求。信贷放宽后,2012年初企业信用资质触底回升,资金成本也将回落。虽然高等级信用利差已大幅下降,但仍处于高位。在债市向好推动下,预计高等级信用利差将逐步回落至中位数水平。预计低等级信用利差下降空间至少在50基点。而目前信用债的绝对收益处于高位,而且预计资金利率将维持低位甚至下降,套息空间较大。因此,推荐投资者继续放大杠杆。

至于转债市场,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员罗樱认为,目前转债市场估值处于底部,在政策和流动性预期好转的情况下,建议适时增加转债仓位。从配置转债的动机来看,转债作为博取或者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机会时,强股性品种将是首选。强债性品种在股市从熊转牛的过渡阶段的上涨,主要来自于下跌后的估值修复机会,但幅度会明显小于强股性品种。她表示:“银行转债中首选工行转债;火电行业的上网电价有望逐步市场化,利好电力板块转债,首选国电转债。石油石化天然气价格机制的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化,关注石化转债,同时天然气价格上涨风险将利空美丰转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