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元旦过后资金价格显著下行 春节前资金面或再度紧张

2012-01-05 01:01: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元旦后首个交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近乎全线下跌,仅6月和9月期限拆借利率微涨。短期利率跌幅显著,7天SHIBOR利率重挫230.92个基点,收于4.0208%;隔夜SHIBOR利率大跌150.17个基点,报收于3.4975%;14天SHIBOR利率下跌182.42个基点,报收于4.6758%;其余期限SHIBOR未有明显变化。

跨年资金拆借利率涨幅明显

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昨日骤降231个基点,收于4.07%;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也下降154个基点,报收3.5%。

相较元旦前一周,受跨节资金需求的影响,回购利率延续高位,7天、隔夜等品种全线上升,较前一周大幅抬升200基点以上。跨年资金的拆借利率涨幅也颇为明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大节日之前资金价格的上涨是常态。元旦后首个交易日回购利率和拆借利率下挫明显,是商业银行对年末财政存款进入银行系统的反应。”他还表示,元旦前银行自主提高了备付金,满足居民和企业提现需求,节后这笔资金要是没被提走,也可能把这部分钱拿出来做交易。

春节前或降存准率

上周,为释放流动性,央行减弱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净投放90亿元,结束连续四周净回笼。其中,上周四央行停发3月期央票。据媒体报道,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未报3月期央票需求,导致3月期央票停发。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在研报中表示:“3个月央票停发,固然有资金紧张的原因在里面,但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目前一二级市场的利差。从前一周开始,3个月期限二级市场收益率持续走高到3.45%,较一级市场高出近30基点,显示出目前收益率曲线扁平化态势已经十分严重,央票期限利差基本为零或小幅负值。本次3个月央票停发,揭示出短端收益率居高不下的矛盾。”

鲁政委认为,停发3月期央票目的在于释放流动性:“这是正确的策略。之前紧缩时期也出现过停发,何况现在政策的大方向是由紧入松。”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510亿元,下周为730亿元,较前几周有所回升,但春节前后到期资金依旧为地量。分析人士预测,尽管元旦过后资金面有一定程度的放松,但由于春节前银行备付需求会上升,春节前资金面会再度偏紧。

刘俊郁认为,节前银行资金备付的需求及节前实体经济资金从存款转化为M0,将对银行资金面产生较大的冲击,预测节前下调1次存准率。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节前还会降准,或许0.5个点,或许1个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