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开年房贷未现“大松绑”个别银行要求先存款

2012-01-05 01:01: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梅俊彦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静瑕 梅俊彦 发自北京

“现在我们还没有接到总行新一年的信贷政策,房贷额度还是比较紧张,所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宽松点。”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以下简称房贷)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012年第一个工作日,市场所期待的银行房贷并未出现 “大松绑”现象。主要原因是,部分银行2012年信贷投放政策还未完全落实到各地分支机构。

房贷额度未现“大松绑”

“年底收紧,年初放松”,这似乎成为银行信贷投放的惯例。每到一月份,银行发放信贷会有明显的宽松,也是在这个时间点,房贷的宽松也被市场所期待。

与2011年初不太相同的是,记者了解到,目前排队等银行放贷买房的并不太多,尽管部分银行出现了房贷的相对宽松,然而也有银行由于2012年的信贷政策未完全确定,房贷依然处于紧张的状态。

“现在贷款的额度不用担心,只要符合贷款的规定,是一定能贷下来,放款方面不会有迟缓。年底额度习惯性紧张,现在不存在这个问题。现在资金面明显放松了。”一家国有大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金面明显宽松的结果就是,房地产开发商可以通过更多的渠道拿到资金,并不急于降价销售回款。

渤海银行房贷相关客户经理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在房贷方面基本上没有额度的问题,如果手续齐全,5个工作日之内就会审批通过。

深发展银行某零售业务部客户经理也告诉记者,“上一年(2011年)基本上没有什么额度来做住房按揭贷款,现在按揭可以做了,到这个月31号都能够做。”

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咨询,另外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建议记者在春节后再来咨询,他表示,“现在额度很紧,因为2011年积压了一些,要等到过年之后才能发完。”同时,某股份制银行人士也称,2011年四季度楼市开始下跌,成交量非常低。目前银行的房贷资金还是非常有限,买房的人少,房贷利率还有上走的趋势。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10%

今年1月1日,银行在房贷方面开始执行新的利率。2011年,伴随着房贷利率折扣的取消,曾一度引起诸多购房者的投诉,当然这并未能够阻止银行房贷利率的上浮。

就在2011年12月份,随着央行下调存准率,房贷利率也出现了回调的趋势,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

“现在,(房贷)肯定没有优惠利率,最优惠的就是基准利率,还要根据个人信用、还款能力综合来看。如果是我们的贵宾客户,就可以获得最优惠利率,要符合几个条件。”某城商行客户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套房首付依然是30%。目前中国银行首套房贷也可以申请基准利率,而二套房贷利率则可能会上浮10%左右。

在记者走访的银行当中,除了以上两家银行以外,其他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10%不等。文章开头的某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上浮5%,如果贷款20年算下来利率为7.44%。

深发展银行某零售业务部客户经理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每个银行的房贷利率都应该差不多,首套房贷一般上浮10%左右,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0%左右。”根据记者的了解,目前光大银行、渤海银行等均实施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的政策。

房贷“回存”

除了对利率的涨跌的关心,不少想申请房贷的购房者还关心向银行申请贷款是否会附加另外一些条件。

一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不少银行都有“回存”的概念,就是购房者在申请房贷或者之前,要求购房者存入一定规模的资金一段时间。

“现在我们银行还没有明确,但是可能一季度就会变成强制性规定了。现在还是笼统的规定。”该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要求购房者在申请银行房贷的时候,需要存入申请贷款额度的30%,存三个月。

这意味着,如果一个客户要向银行申请100万元的房贷,客户就需要在该银行存入30万存三个月。同时,如果客户存款时间较长的话,比如将存款时间延长到半年,存款的额度可以改为15万元。

上述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回存”的要求主要是基于目前日均存贷比的监管要求,季末银行也会有冲时点的现象。

该客户经理还表示,该存款可以用来购买该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会相对于活期存款高一些。

对于“回存”的概念,文章上述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客户经理表示,尽管该行不存在硬性的存款要求,但是如果客户存入一定款项,会对房贷的审批有好处,可能审批会非常顺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