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全球普涨A股独跌 创6年来最差开局

2012-01-05 01:00:36

昨日 (1月4日)是2012年第一个交易日,据说有些股民穿上了红色衣服看盘,就是为图个好兆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曾子建 宋思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曾子建 宋思艰

昨日 (1月4日)是2012年第一个交易日,据说有些股民穿上了红色衣服看盘,就是为图个好兆头。昨日沪指高开12.58点,算是“披红”,但最终竟大跌1.37%,以“戴绿”收场,A股“开门绿”创出其自身近6年来最差新年开局,也与全球股市新年首日普涨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A股“开门绿”跌1.37%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新年首个交易日全球股市普涨,比如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67%、日经指数涨1.24%、法国CAC指数涨1.98%、英国富时指数涨2.29%、德国DAX指数涨3.00%。值得一提的是,与A股市场联系紧密的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也在新年首个交易日上涨2.40%。

相比之下,A股表现可谓悲催,昨日沪指高开低走并失守2200点,最终下跌1.37%至2169.39点。

观察从2006年~2011年6年间沪指新年首日表现,最大跌幅也不过1.02%,因此昨日沪指1.37%的跌幅已成6年来最差。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海外股市普涨,主要得益于德国和美国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而A股新年首个交易日下跌的原因,“鞍钢违约门”乌龙事件被认为对市场信心有一定影响。另外,华讯财经投资顾问田江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股下跌还和另两个因素有关,一是节前市场预期的降准等利好消息未兑现,主力资金出局意愿强烈,而是1月限售股解禁市值逾千亿,为上半年单月最高,资金面压力骤增。

大跌为全年行情蒙阴影

昨日市场的大跌,不仅反映出投资者信心严重缺失,更为今年全年行情蒙上了阴影。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2001年~2003年、2005年和2010年沪指新年首日下跌,而沪指在这5年中有4年全年下跌。比如沪指2001年首日下跌0.31%,全年下跌20.62%;2010年沪指首日下跌1.02%,全年下跌14.31%;而2003年虽然首日下跌2.73%,全年上涨10%,但大趋势依旧处于熊市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仅靠市场自身修复已经很难起到“扭转乾坤”的效果,要想真正转好必须借助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才能使市场信心真正恢复。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就告诉记者,“信心没解决,撤离的资金比进的资金多是A股开门绿的主要原因”,他认为,A股在春节前预计都将继续弱势,但从中长期来看,2012年还是存在机会,毕竟现在机构抛盘并不强。

市场预期春节前下调存准率

昨日A股的下跌,令投资者首先担忧的是短期市场走势。对此,东莞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俞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盘面上导致A股下跌的原因就是白酒股暴跌以及鞍钢债券违约传闻,尤其是对违约传闻的恐慌,实际上反映出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恐慌。但他同时认为,展望后市,由于银行等权重股估值已比较低,如果按最悲观估计即沪指再跌500点,那么意味着银行股平均估值要下降到5倍以下,这对于去年平均业绩增速达20%的银行股来说是不可想象的,故预计大盘再下行空间已有限。但创业板和中小板估值仍高企,未来还有较大下行风险。田江山也对记者表示,由于绩优股加入杀跌行列,大盘阶段性低点有望很快探明,因此向下的空间有限。

另外,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春节前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海通证券认为,最近外汇占款减少带来的被动投放数量较少,不能给央行释放流动性提供援助,准备金率下调的概率大大增加。而国信证券的预判最直接:“春节前降准基本上是肯定的,降准两次亦不为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